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壹週刊 - 1105 - 壹些事壹些情 江湖大佬搞話劇


江湖大佬搞話劇

2011年05月12日
邱應寶曾是 14K的白紙扇,負責出謀諗計,高峰期有百多個門生跟他在九龍城稱雄。打劫、劏死牛、出老千、收陀地、傷人、食白粉、販毒,壞事做盡,全港監獄都曾是他的家。 87年《監獄風雲》開戲,都要找他做顧問。
「幾大奸大惡的人,都希望做好人。」
今日,他不再做社團大佬,改當劇團大佬,還自編自導自演,上演一幕幕勵志小品。
「以前做得壞事多,希望臨死前做好事,影響下一代。」患了末期肝癌的他說。
放大圖片
邱應寶從沒受過戲劇的正統訓練,但他的人生如戲,那天他幫其他劇團執戲,即使義務,也肉緊非常。
邱應寶從沒受過戲劇的正統訓練,但他的人生如戲,那天他幫其他劇團執戲,即使義務,也肉緊非常。

邱應寶的創作劇《叮叮糖與白糖糕》十一月才演出,演期還有半年,他已召集演員圍讀。
「我好嚴格,讀劇本讀到有嗰種意境,才可以企台位排戲。」他讀劇本也七情上面,每讀到激動處,臉紅耳赤。
他創辦的劇社《八福棧》,經費由熱心人士及教會捐助,沒多少錢,寫劇本演戲做道具化妝都由他包辦。
「我在亞視做過道具。王祖藍和高皓正那齣《唯獨[!9DEA]是王》都是由我做布景,他倆也跟過我學整道具。以前坐監好得閒,睇好多書,戲劇都是自修回來。」
為向記者解釋什麼叫演技,他在街上即場扮小兒痲痺症患者,頭側在一旁,右手裝痙攣,一拐一拐地走,樣子極神似。
十多個劇員都是二十歲出頭,有些在教會認識,有些慕名而來。「有個還是演藝學生。」
今日雖已洗心革面,但江湖味不減。採訪當日他義務為另一劇團執戲,立即大佬上身。
「演完喇?四個字:不知所謂。」「呢個布景原來是酒吧?我仲以為去了殯儀館!」
記者也不能逃過一張寸嘴。他懂特技化妝,問他化靚妝會否被難倒?「睇吓化邊個。化你技巧咪要高啲囉。」
「寶哥(邱的暱稱)鍾意話事,一定要我們跟足他的方式去演,我試過演不好,被他鬧到喊。」演員珠珠說。
在《叮》劇中當男配角的阿溢,跟寶哥學戲三年。「有時他會幫其他劇團,但無論負責幕前定幕後,也會幫人執戲,但未必個個導演識欣賞。業餘劇團好少咁認真,跟他做戲可以知道什麼叫演技。」

人在江湖

出入邱應寶住的大廈,只要跟保安說找寶哥,便立即中門大開,彷彿個個都知他的「英雄」史。而他最「輝煌」的事蹟,就是用英國軍艦運毒。
十六歲入黑社會,十七歲打劫金行,十八歲打傷差人。「那次我走甩,趁未被通緝,阿媽送我去英國,那裡有個家姐可照應。」
那是六十年代尾。在英國無所事事,跑去考皇家海軍,他是「獨角獸」號唯一華人。
「媽媽是新加坡人,我在新加坡出生,拿新加坡護照。新加坡、馬來西亞屬英聯邦,所以有資格當兵。」
三年後因打上司被捕。「他歧視華人,有次跟他吵起來,火遮眼一個玻璃樽插頸。」
被憲兵拘捕,搜儲物櫃時,竟發現了幾磚海洛英。
「那時經常停泊在泰國、菲律賓,識了毒販,軍艦運毒好安全,咪運埋毒賺外快。」
放大圖片
當年斬人是等閒事,他身上還有刀、槍傷痕。
當年斬人是等閒事,他身上還有刀、槍傷痕。

放大圖片
醫生說肺片顯示肺部已纖維化,採訪期間他偶爾也不夠氣說話,露出疲態。
醫生說肺片顯示肺部已纖維化,採訪期間他偶爾也不夠氣說話,露出疲態。

家醜不可外傳,英國低調判刑,他坐了兩年軍監。「將我鎖在船頭最尖的位置,叫 monkey house,好似狗咁。」
坐完軍監後他回港,重投社團懷抱,負責出謀諗計,練得一手好字,採訪日還作了對聯送給記者:淑麗幽雅清秀外,賢德良善慈慧中。「呢兩句是違心之作,你邊忽似秀外慧中?」
他在九龍城一帶收陀地。「鄧強、孖刀坤、慈雲山十三太保都是跟我同期,車神盲亨已經是我後輩。」
他帶記者巡遊衙前圍道、城南道、福佬村道,大部分受過他「恩惠」的商店都已轉手,除了竹園海鮮酒家,他還跟老闆達哥打招呼。
「他被其他黑社會搞,我幫他擺平,當然收埋佢陀地。」他試過收陀地被告三百多條罪。
何來三百條咁多?「你估我收一間?收成條街呀!」他兇巴巴地說。
他也試過改邪歸正,經朋友介紹入亞視做外景睇場,後來轉做幕後製作,卻死性不改,因穿了幾十萬櫃桶底再次入獄。「那次我發誓不再做好人,做好人都係要坐監!」
穿櫃桶底都叫好人?「梗係啦!入電視台撈正行已叫好人,穿櫃桶底算什麼壞事?」他大聲地說。
記者多次說話衝撞他。「如果仍是黑社會,早就斬了你幾刀。」
做「好人」不被認同,自此他因吸毒、打劫、收陀地、傷人等不同罪名入獄。芝麻灣、壁屋、大欖涌、赤柱、塘福等監獄通通坐過。
「我對家人唯一貢獻,就是帶他們遊歷咁多個監房。」
爸爸是珠寶商人,有三個太太,他是二媽生,有十八個兄弟姊妹。
「以前屋企環境唔錯,阿爸好錫我,生日買幾呎長火車給我做禮物,是我自己走歪路。他無放棄我,山長水遠來探監。後來他患了肺癌,臨終前還叫我不用擔心他。」他忍不住哭。
他也對不起青梅竹馬的太太和兩個兒子。「佢好乖,唔知貪我咩好,對我死心塌地。」多年來靠太太做製衣養起成個家。
放大圖片
雖身患惡疾,一排戲他便精神,唯獨氣喘不受控,採訪當日一邊喝咳藥水一邊執戲。
雖身患惡疾,一排戲他便精神,唯獨氣喘不受控,採訪當日一邊喝咳藥水一邊執戲。

放大圖片
相中是太太(右一)、孫女兒(右二)、大兒子(右三)、他本人(右四)、細仔(右五)在美國合照。太太和仔現在美國,他說不方便接受訪問。
相中是太太(右一)、孫女兒(右二)、大兒子(右三)、他本人(右四)、細仔(右五)在美國合照。太太和仔現在美國,他說不方便接受訪問。

真心悔改

放大圖片
竹園酒家老闆達哥是舊相識。「達哥,《壹週刊》做訪問,來來來影張相!」問達哥邱應寶當年是否無惡不作?達哥尷尬地說:「都過去了!」
竹園酒家老闆達哥是舊相識。「達哥,《壹週刊》做訪問,來來來影張相!」問達哥邱應寶當年是否無惡不作?達哥尷尬地說:「都過去了!」

他每次犯事皆因毒癮起,有次打劫被捕,法官判他入喜靈洲戒毒所。
「夜闌人靜時,都想做番好人。」三個月後出獄,被安排在中途宿舍居住,中心內其他兄弟(過來人)經常勉勵他改過。每日,那班兄弟都去浪茄幫手擴建戒毒村。「我心諗:你班契弟有咁好死?慌唔係借意出去玩咩。」有次負責人叫埋他去擔泥。「那些麻包袋很嚡,抬上膊有一條條血痕。」
辛勞一整天,那夜,他哭了。「人哋都可以改過,點解我唔得?」
在互愛中心一年,戒煙戒酒戒粗口,中心還安排他在貿易公司做 boy。沒見家人多年,他回家找母親,卻原來已移民美國。兩個兒子已升讀中學,十分憎恨他。「我以前衰到帶埋個仔去買白粉,然後塞落佢個袋。他們唔肯叫我做老豆。」
幸好老闆重用他,讓他負責入口部工作。在貿易公司二十年,當了老闆的左右手。「太子爺初入公司都是跟我學嘢。」
兒子想出國讀書,他死慳死抵供養。看到父親改變,兒子亦慢慢接受他。
十年前,有朋友搞劇社,他工餘幫手做演員,後來索性自己成立劇社,專創作勵志故事,去年還在香港大會堂上演話劇《我們不再傷愛》。以為有好日子過,誰料一次寫字無力,一照,竟是肝癌末期。
「醫生話得半年命。我埋怨個天,點解做好人都要生 cancer?後來想通,生死都是上帝安排。」
《叮叮糖與白糖糕》在學校巡迴公演,故事講述兩父女代溝,一個愛吃叮叮糖,一個愛食白糖糕,後來父親患癌死了,女兒才後悔,他做阿爸一角。「我比主角好彩,起碼兩個仔已原諒我。」
兒子已成家立室,在美國生活。他最擔心太太,在德福花園買了一層樓給她養老。「但佢唔識煮飯。我怕有日報紙頭條是:德福有條女屍是餓死。」
他食中藥調理,捱過半年又半年。去年身體日差,辭了貿易公司工作,最近醫生說癌細胞可能已擴散至肺部。
但他的《叮叮糖與白糖糕》,十一月才在將軍澳田家炳小學上演。
「我有信心做得切。」
撰文:阮淑賢
攝影:鄒潔珊
壹週刊 - 1105 - 壹些事壹些情 江湖大佬搞話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