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特首選情很緊張呢 - 陶傑

蘋果日報- 特首選情很緊張呢 - 陶傑

特首選情很緊張呢 - 陶傑

特首「選舉」,由於北京空氣混濁,陰霾密佈,以致帝詔燈號晦暗不明,特區香港,因為忽倒了一株樹,群雀亂飛,急煞了一群頓失覓食所附、居棲所依的猢猻,不分公母老小,仰天象而觀日不果,本想望叢林而辨虎嘯,哪知等來等去,只聽到幾聲零星的野狗吠,遂一隻隻急得抓腮搔耳,吱吱急叫,短暫地,淪為一門孤雛。

教我等仿效英國動物生態觀察家大衛艾登保祿(David Attenborough)的達爾文理論崇優份子兼開車駛進野生動物園的消費者,觀之不禁起了一絲垂憐之心。

我和一眾世界公民,着獵裝、提着望遠鏡,相遇在蘭桂坊附近一家英式酒吧,觀賞之餘,也湊興講講下任特首相當引人入勝(Rather intriguing)的所謂選情。

眾客之中,以本人的人文知識較為廣博,講話也學了一點Donald Trump的直率,赤裸裸地說:「英治時代,從來不見麥理浩爵士,為了連任,向英女皇打小報告,說財政司夏鼎基來歷不明,是蘇聯卧底的,那時香港清明祥和,從來未見今日中國小朝廷金枝慾孽式之凶險。中國人自稱有三千年燦爛文化,其社會主義制度有無比優越性,其實會不會反是兩百年的殖民主義制度才更有優越性呢?」

或許我的問題太學術,沒人答理我。做律師的L君,平時喜歡在石梨貝水塘跑步,對於德高望重的董伯伯,在南京大屠殺紀念儀式的欽點一抱、逗得女政務司司長開心笑得瞇縫眼睛的一幕,印象深刻,忍不住就要開局下注。

確實,在這個亂局中,有一位白眉毛的山大王,靈長類動物的族長,出來安慰這個大家庭,重建秩序,牠,不,他已經隔代指定過一位梁振英,現在又指定一個,十分必要,也很符合中國儒家倫理和群居的哺乳類動物學的自然規律。

現在只等族長選擇的這個樣本,沐浴之後,再簇擁進森林深處,由獅子王來確認加持了。

聖誕節,大家去日本泡溫泉的前夕,在酒吧閒聊,我說:「鑑於亞洲也出現了朴槿惠、蔡英文等女總統,我也Prefer見到下任特首是雌性(Female)。」眾皆稱善,擁抱話別,更約新年後再聚,追看選情,並互道一聲:Merry Christma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