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本土主義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本土主義 - 古德明

本土主義 - 古德明

有本土派朋友日前來電話閑談,提出的一個問題,我從來沒有仔細想過:「你為什麼反對本土主義?」

幾年前,香港本土主義才開始抽芽發幹,我在七月一日遊行途中,接過一分《熱血時報》,看見「本土」二字,即覺刺眼;現在細想,才明白原因。請以男女為譬:我輩生而為男者,不可能不重視男人福祉,但是,鼓吹「男人主義」,則非我所敢苟同。一以「男人」或「本土」為「主義」,就是要貶抑女人,要排斥異族,而我並不樂見兩性相爭,也不樂見群類相仇。

本土主義,施於一國,就是「愛國主義」。當年德國納粹黨是乘「愛國主義」波濤而起,今天中國共產黨也是藉「愛國主義」符呪而立。最近,波蘭法律與正義黨政府整頓新聞界,控制輿論,甚至支持種族歧視,認為「旅館職員不應被迫服務黑人」,而這個黨去年當選,就是憑「愛國主義」政綱。

今年初,英國將舉行「脫離歐盟」公投,我跟一位英國老先生說:「我是英國人,會投贊成票,以保存國家文化特色。」他不以為然,回答說:「英國脫歐,俄羅斯野心家普京最高興。我經歷過二次大戰,對民族主義很有戒心。」他的見識比我高明。

歐盟之父斯皮內利二戰期間遭義大利法西斯政權囚禁,寫下《文托泰內宣言》,斥愛國主義為獨裁、戰爭根源。他解釋了我對本土主義之由中厭惡。

上一則: 娶個老婆倒自己米 - 高慧然

下一則: 《長城》不能批評 - 曾志豪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