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談燈神兼卜葉劉參選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談燈神兼卜葉劉參選 - 馮睎乾

談燈神兼卜葉劉參選 - 馮睎乾


電視截圖

DQ人者,人亦DQ之,梁振英成為棄卒,本來沒什麼好驚訝。很多人揣摩他能否得北京撐腰,總用中共思維去猜,其實根本沒有中共思維,從來只有中國帝王術,當中有句老話:「狡兔死,走狗烹。」港獨已死,689當然要烹,很多網民卻「多謝燒山」,難道蕭若元真有次次估錯的實力?這兩日瘋傳《最新蕭析》十一月十四日那集,題為「林鄭唔選特首顯示梁振英有機會入閘」,似乎燈神又發功,但我懷疑有多少人真的看過那集。

節目內燒山根據消息,說林鄭不會選特首,繼而推論:「自從搞起釋法、港獨,梁振英入閘機會增加,呢個令我擔心,但係唔係過到一半呢?我目前認為個probability都係under fifty percent。」燒山實際說梁入閘機會少於一半,即依然不看好,那麼他這次沒有猜錯,不宜老屈他上神枱。其實燒山思路縝密,笑他燈神未免過份,比如呢句就真係冇得輸:「要估習近平點樣諗嘢,實在係非常之困難,習近平已經作出咗決定,只不過係我哋唔知啫。」咁你又知佢做咗決定?燒山好嘢!

回顧燒山成神之路,主要由於他以下幾個神預測:退聯必定失敗、佔中後不會有大型抗爭、英國留歐、希拉里當選。但公道點,他還是有預測準確之時的:例如批梁振英入閘機會低,中了;說北京暫不會明確支持任何特首角逐者,亦中;估計黃毓民向梁振英擲玻璃杯案,黃會被判入獄,然後保釋等候上訴,也中。燒山顯然不是燈神,只是我們極需要明燈,結果時代選擇了他。大眾願意相信這種事,理由也不外乎是「帕斯卡賭注」(Pari de Pascal)的變奏:即使燈神存在機會渺茫,但誤信幾乎沒有損失;一旦真有燈神,或燒山能維持燈神形象,那麼大家便覺得未來有了方向(反方向也是方向),頓時滿懷希望。於此可見香港人的可憐,因為世上最絕望的宗教,就是拜燈神。

我在十月二日的文章〈談《易經》兼卜梁振英下場〉中,用《易經》占得《蠱》之《剝》,推斷梁連任失敗,幸運地應驗了。拙文刊出當日,有人自稱通曉春秋卜筮「古法」,引用朱熹《易學啟蒙》來反駁拙文。事實上,朱伯崑《易學哲學史》早已明言,朱熹所論只是「大致的估計」,「春秋時期的占法未必都遵守此體例」。以上次的《蠱》之《剝》為例,解釋變卦時,無論是按《易學啟蒙》體例,抑或高亨《周易古經通說》的「宜變爻」,現在事後驗證,都發現是完全說不通的。我不是《易經》專家,占卦在我只是遊戲,若有真正的專家賜教,我當然無任歡迎。

今日技癢,再來戲占「葉劉參選」,得《乾》之《賁》。《說卦傳》:「乾,健也。」本卦《乾》是葉劉現時狀況,剛健、自強,形勢一片大佳,見她那麼勤力,的確沒錯。之卦《賁》代表將來發展,「賁」是什麼呢?《說文》:「賁,飾也。」我的理解是:葉劉參選,只是文飾,即陪襯品。《呂氏春秋》記孔子卜得《賁》,曰:「不吉。」子貢問何以不吉,孔子答:「夫白而白,黑而黑,夫賁又何好乎?」意思是:賁(文飾)的顏色駁雜,非黑非白,所以不吉。完。

孔子論賁,跟葉劉為人是否相關呢?讀者請自行判斷。

上一則: 一路順風變逆風 - 沈西城

下一則: 為什麼這時候出狼頭鍘? - 畢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