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他們眼中的中國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他們眼中的中國 - 高慧然

他們眼中的中國 - 高慧然

星期天,與日本來的安野先生即興相約上了一趟深圳,神奇地與我的加拿大朋友Jason相見,三個人在深圳度過有趣的半天。

一套「無間道」令安野迷上香港電影,在日本的語言學校學得一口流利廣東話,每年數次來香港,結交諸多香港朋友,安野眼中的中國,是站在「同聲同氣」的香港人這一邊看到的中國。安野強調「香港不是中國」,明白我為甚麼把中國稱作「終國」。

Jason眼中的中國,卻是功夫中國,他九年前開始在加拿大學習中國功夫,後來賣掉加拿大的房子,分別遠赴少林寺、武當山學習中國功夫,這段時間在學習詠春。Jason眼中的中國,是(他認為)沒有污染的武當山上吸收天地之靈氣的中國,是用丹田呼吸的中國,是進食以蔬菜為主的食物,沒有太多物質欲望的中國。這是他眼中的「文化中國」。

Jason對我說,中國很安全,不用害怕。我對他說,那是因為你根本不了解中國。我們誰也沒辦法說服對方。安野望着我們意味深長地笑。還好我們三個人起碼有一點共識,我們知道在中國進食不安全,為了尋找一間相對安全的餐廳,花掉兩個小時。吃完飯,安野急着回香港,他一個人去搭地鐵,跟我說,「雖然我是日本人,但我比你大膽一些。」

我回香港時Jason一直把我送到海關,我走向安全的香港,他走回中國,我跟他說小心,他大聲說不用怕!

上一則: 小三、第三者、狐狸精 - 馮睎乾

下一則: 《動物農莊》第九章 - 古德明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