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強國必經之路? - 陶傑

蘋果日報- 強國必經之路? - 陶傑

強國必經之路? - 陶傑


互聯網圖片

北京空氣極度污染,政府稱之為大自然中性的「霧霾」。許多中國人在戴氧氣罩時,認定今日大陸空氣極度污染,是大國強崛的「必經之路」,因為十九世紀末的「霧都」倫敦,也一樣空氣污染,而且死過人。

如果這樣一類比,令中國人想到自己將會是未來的英國,覺得前景光明,自豪無限,心理上難得享受到一點平衡,甚而多深呼吸一兩口,倒也無壞,這個世界也會為這個喧躁的群體終能靜下來呼吸而覺得高興。

然而外面的人,擁有資訊和常識,就明白今日的北京,絕對不是昨日的倫敦。

倫敦之一度為「霧都」,首先是天氣本來陰冷,少見太陽。其次是十九世紀的倫敦燒煤,工業革命,人口膨脹,倫敦四周沒有鋼鐵廠、化工廠,只燒煤的消費增加,一時陰霧連天。

最重要的是倫敦當年重霧,英國政府並無嚴控輿論。各大報紙批評時政,可以暢所欲言,反對黨可以在國會就霧毒的問題提出質詢,要求嚴加整飭。若有市民在倫敦海德公園發表演說,不會遭到抓捕,控以「散播反動言論,危害國家穩定」被判處槍斃。

中國人對於「倫敦」這個城市的認識,自道光年的英中貿易戰爭以來,一直停留在「霧都孤兒」的狄更斯中譯本、一點點福爾摩斯;然後則「馬克思曾在大英圖書館讀書」,然後即飛躍至「哈勞斯百貨公司歡迎中國豪客」,以及「國家主席帶同巨額訂單訪英榮獲下榻白金漢宮禮遇」,除此之外,別無其他。因此,他們以為中國的GDP增長,必經「霧都」成長的陣痛,還因此沾沾自喜,也很正常。

中國人渴望自己能與西方文明國家平起平坐,時時在「西方」的歷史上尋找先例,來令自己做的蠢事(原諒我的直率)「聽上去理所當然」(Justified)。

西方許多人漸也了解此一民族性格。許多年前,一群中國人提起「文革」的全國瘋狂,垂頭喪氣,覺得自己走了彎路。我安慰他們說:「法國大革命後期,也有過恐怖時代,革命專政,血流成河。你們不必自卑,其實中國人跟法國人,是同一檔次的民族。」

現在,我很欣慰地看見,中國人從「霧都」倫敦的先例,終也發現自己與英國人一樣的高度。我不會說他們缺乏邏輯與歷史修養,不,我不會這樣說,總之見到北京的大媽和大叔,在「霧霾」中跳廣場舞打太極,而且還那麼樂天而開朗,我由衷為他們感到安心。

上一則: 【男生限定】NB 1月7日推新鞋 首推黑、白及啡大路顏色

下一則: 菲傭印傭分工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