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無處可聚 - 高慧然

星期天,幾個好友相約飯聚。數月不見,預期有說不完的話,因為有朋友必須早走,打算早點開餐。打電話去訂晚上六點至九點的枱,居然訂不到。餐廳要求在七點半埋單,七點九交枱。

香港地,高租金壓力下,餐廳希望做多一輪客,完全可以理解。只是作為客人,難免覺得惆悵。高租金殺死了一個城巿的品味和氣質。

一個半小時,90分鐘,六個人晚膳,扣除研究餐單及點菜時間30分鐘,還剩下60分鐘,平均每人有10分鐘時間說話,未計進食及去洗手間時間。想到這兒,還沒到星期天,我已經焦慮起來。

長期生活在這種環境下,香港人很難優雅得起來。我常常覺得香港人大聲、粗魯、急躁、缺乏耐心,絕大多數的香港人與優雅絕緣,這個,應該是環境的錯。優雅,原來是一種際遇。

如果不在餐廳聚餐,香港人還可以在甚麼地方相聚?朋友家中?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家,不具備接待朋友的條件。公眾地方聚頭,可能會被告集結罪。香港人其實無處可聚。

上一個星期天,我和日本朋友安野在沙田見面,相約去深圳。安野比我早到沙田。本來他不急,他說他會在商場找個地方坐下等我。二十分鐘後,安野開始催我,他說他好攰,商場沒有一個地方允許途人坐下來。香港,可以把一個斯文淡定的日本人逼急。

上一則: 香港就交給你了 - 林道群

下一則: 疤臉總統 - 古德明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