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台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台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 高慧然

台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 高慧然

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去台灣,入住酒店的時候,本來接待員要求我出示有相片的證件,他邊忙邊與我聊天,幾句話後便與我儼然成為熟人。到我遞上證件的時候,他不肯收也不肯看,搖搖手說,「不用了,我信得過你!」

被人信賴當然開心,可是說老實話,台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並非好印象。酒店職員憑感覺決定哪些客人值得信賴,哪一些必須登記,哪一些不用,這不是好事。尊重制度的地方才讓我有安全感。一個地方,人情凌駕制度,做事沒有一定準則,或者有準則但時刻改變,是會讓人無所適從的。

後來在高雄火車站的女廁,又遇到怪事。一個男人站在一個打開的廁格前,望着他的女兒大便,之後替她抹屁股。那女孩起碼有六、七歲了。廁所內的管理員,以及所有其他女人都不認為有問題,還有女人邊提着褲子邊與那男人交換育兒心得。

這一幕真是非常「中國風味」。首先,只有中國人的育兒、愛兒方式是以抹殺他們獨立能力為目標和手段的。一個身心健康、心智正常的女童何須其他人抹屁股?而廁所內的女客是認同該父親的做法的。其次,我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未見過有男人可以任何理由進入女廁,在裏面大搖大擺活動的,除了中國。

我眼中的台灣人把情與理排到法律與制度之前,希望只是錯覺。人情凌駕法律到極端,就是中國了。

上一則: 一個字看天下大勢 - 馮睎乾

下一則: 感謝共產黨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