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蘋果日報-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永玉畫雞 - 李純恩


李純恩提供圖片

黃永玉先生每年畫一本生肖掛曆,畫到今年,整整十二本,畫完了一個圈。過年前黑蠻兄給我送來雞年大吉月曆,打開第一頁永玉先生在前言中說:「人問我,以後還畫不畫生肖月曆?回答曰:不畫了!因為上天不可能再給我整整畫得完一圈生肖的十二年時間,萬一畫到一半去不到一半,我和月曆都斷了氣,豈不十分之沒意思?」老先生九十三歲,神清氣朗,豁達通透,無忌,真正令人敬佩。

永玉先生的生肖畫中包含了故事和人情世故,一年十二幅,十二年下來,畫作固然可以開一個豐盛的畫展,畫中抒發的幽默和哲理,更是人文精神的傳世寶葫蘆。

認識永玉先生恰好也是雞年,那年我在《明報》主理副刊,過新年要出年畫海報,便登門拜訪,請永玉先生為過年海報畫一幅畫,結果他沒有畫,而是剪了一幅色彩繽紛的雄雞剪紙,那隻彩雞姿態神俊,精神煥發,帶着傳統節日的喜氣,看得人好不愉快。拜訪永玉先生的時候,他正在為雞年畫雞,當時就送了我和同去的同事一人一幅,真是大喜過望。如此一說,二十四年就過去了。

上一則: 赤口唞唞 - 鄧達智

下一則: 扁擔和菱花鏡 - 邁克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