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周星馳與梁朝偉很有愛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周星馳與梁朝偉很有愛 - 馮睎乾

周星馳與梁朝偉很有愛 - 馮睎乾

我上星期寫,王家衛也許想透過張嘉佳走一條未走過的路;陳雅明日前來信,說讀罷我寫《擺渡人》,也去了看早場,他進一步推論,周星馳和梁朝偉,同樣想透過對方走自己沒選擇的路。經他一提,我好像頓悟了什麼。

未入行時,周星馳已熱愛拍八米厘,找老友梁朝偉飾反派,自己演英雄,在山上拳來腳往,那大概是最好笑的《功夫》,最青春的《一代宗師》了。梁剛中學畢業,在百貨公司當電器售貨員,面對一群有豐富選購電器經驗的師奶,自覺一無是處。他多年後回憶,那時嚮往明星生活的周星馳,「每天給我畫各種光怪陸離的藍圖,勸我放棄工作和他一起去考藝員訓練班」──這畫面似曾相識,不就是《少林足球》開場嗎?梁終於被說服,邁出了改寫命運的一步,從此,他們在現實的軌道不再交錯,在電影的角色卻彼此糾纏。

周星馳從《家有囍事》開始,便念念不忘惡搞王家衛的文藝片,如《國產凌凌漆》模仿《阿飛正傳》梁朝偉梳頭,可惜戲院觀眾還未識笑。《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周扮演夕陽武士,也是拿《東邪西毒》梁朝偉的角色來開玩笑。戲內的夕陽武士,代替至尊寶吻他不敢愛的女孩子;戲外的梁朝偉,也代替周星馳演他沒選擇的藝術片。多年來,周竭盡所能把電影拍得更有深度,但觀眾仍舊只當笑片,批他不再好笑;梁拍沉鬱文藝片心力交瘁,反過來想演喜劇,卻被觀眾罵他不夠深度。《喜劇之王》尹天仇強調:「我是一個演員。」梁朝偉也在多年後呼應:「我想要成為一名演員,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就只是演員。」人與人的緣分,千絲萬縷,摸得着,看不清,剪不斷,理還亂。像周星馳與梁朝偉,生日只差五天,表面不相往來,實則藕斷絲連。也許,這才是命中注定的愛。

上一則: 和順人家 - 蔣芸

下一則: 蝗 性 - 高慧然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