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爭看大白菜 - 陶傑

蘋果日報- 爭看大白菜 - 陶傑

爭看大白菜 - 陶傑

故宮文物要在香港「西九」設館,豈知女政務司司長不經正常程序,冒犯了文化專業人士,而且還貼上「加強國家認同感」的政治標籤,就添煩添了亂。

若真想加強國家認同感,不必花三十五億(還不算將來超支)來建館。只須將珠三角的粒子懸浮天空改進得清朗透明一些。如果還嫌貴,有一樣倒免費:大陸少批幾團紅歌大媽來香港西洋菜街放大喇叭喧嘩歌舞,令該等肢臀扭動的中老年雌性異形物體在香港市面絕跡(當然,牠們,不,她們還可以去倫敦白金漢宮門前繼續蠕動),香港年輕人對中國的認同或觀感也即刻加強。

況且香港的中國勞動人民沒有文化修養,什麼故宮文物館,即使建成了,新開張,三日香,也當是趁墟,看不懂的。

連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得到陸客最踴躍圍觀像爭看蒙娜麗莎,不是蘇東坡赤壁賦手跡,而是翡翠白玉的著名大白菜。

首先,翡翠玉這種材料,周大福加謝瑞麟,是中國消費客最熟悉者。

其次,大白菜是農民口腔腸胃之頭號食材,看見有親切感。然後是大白菜上叮着的那隻昆蟲,不就是酒家食肆那碗羹湯裏時時見到的蒼蠅嗎?一看就懂,也很貼地氣。

其他的,都是死去的事物,沒人看的。武俠小說家梁羽生有一次跟我晚飯,我請教前輩:「梁先生的小說卷首詩,有『明日天涯路遠,問誰留楚珮,弄影中洲?』之句,請問『楚珮』有何特別?為何只是湖南特產?」

梁羽生很博雅地解說,我上了一課。許多年後,我在成都三星堆博物館見到珮、珪、璋、珏,全部是春秋戰國時貴族和祭祀用的玉器種種,由於不是翡翠、金子、勞力士錶和鑽石,所以館子那一角很靜,沒有一點人聲。

梁羽生解說完畢,我臉色略一沉:「中國人是文盲,先生這首詞,在印刷品、在網絡,我見過的,十之有九,都將『珮』字植成『佩』。看見這等錯別字,像一碗湯裏看見蒼蠅,你憤怒嗎?」

梁羽生只打了個哈哈,他是蘇東坡一樣的性格,覺得無所謂。老人家離世八年了。

上一則: 【終極FF】樂視發表電能車 快過Tesla香港無得訂

下一則: 鄺健行講武俠 - 左丁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