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感謝共產黨 - 古德明

蘋果日報- 感謝共產黨 - 古德明

感謝共產黨 - 古德明

去年十月,臺灣名人龍應台到香港大學演講,請聽眾自說一首「啟蒙歌」,浸會大學副校長周偉立在座,見機不可失,聲音朗朗說:「我的啟蒙歌,是《我的祖國》,當年大學師兄教唱的。」十二月,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網上談歌,推許的則是《我的中國心》:「一九八三年,我第一次上大陸,眼見落後的景象,以及家鄉農田裏和我同齡的女孩,不禁心酸,慶幸自己生於香港。當年大陸流行這首《我的中國心》,因此,現在聽到,我就會流淚。」新香港的大人先生,看來無不「愛國」。

《我的祖國》是中共抗美援朝電影《上甘嶺》插曲。援朝期間,中共驅中國人上戰場做「志願軍」,死者一百零二萬人,另有五十二萬人,因不肯「志願」從軍等等,遭鬥爭殺害。戰事結束之後,一萬四千二百多名被俘「志願軍」,瀝血上書蔣總統,求投奔臺灣,一九五四年一月二十三日得償所願,史稱「一二三自由日」。這段歷史,給周偉立的啟示,竟然是要愛中共,實在有趣得很。

至於蔣麗芸,其「中國心」之所由生,則在於「自己生於香港」,不用像一九八三年她家鄉的農家女,拜中共三十四年統治之賜,注定一生貧困。她為此竟然感激中共,聞其歌而出涕,這樣的「中國心」,這樣的「中國淚」,當然也有趣得很。

感謝共產黨,我現在終於明白愛情電影常見的一句話:「愛是不用講道理的。」感謝共產黨,我終於學會把肉麻當作有趣。

上一則: 台灣人給我的第一印象 - 高慧然

下一則: 潛規則? - 尊子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