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在台中坐巴士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在台中坐巴士 - 高慧然

在台中坐巴士 - 高慧然

一個85歲婆婆獨自乘搭巴士,下車時司機大約不耐煩,迅速關車門開車。車門夾住婆婆衣服,結果,老人被摔出去撞跌地面,一隻腳受傷,要切腳保命。

這段新聞看得我毛骨悚然。不是只有老人會出事,香港的職業司機,那種趕,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誰沒有試過下車尚未站穩車子踩油極速而去?

在台中坐巴士全無這個問題,台中司機溫和、有耐性。我還記得幾年前來台中,上車時想投幣,被司機制止。司機提醒我刷卡,他說,「如果你要去的地方不夠10公里,根本不用付錢。」我告訴司機我是遊客,沒有台中的乘車卡。他問我有沒有其他地方的,我說有高雄的。司機說,「那你試試看。」我找高雄悠遊卡的時候,後面上車的乘客一直排着隊,很有耐性地等在我後面,等待「刷卡」。不好意思影響別人,我決定放棄找卡。結果,司機用他的工作卡代我刷了卡。整個過程,相信用了兩分鐘,但車上乘客和等待上車的乘客全部跟司機一樣友善而有耐性,沒有任何一個人不高興。

這次來台中,我帶了高雄悠遊卡去坐台中的巴士,怕上錯車,好多時上車刷卡時要問司機。司機總是耐性解答。

這種耐性,相信不只是來自司機本人的善意與修養,還需要公司制度配合,更需要其他乘客理解。三者缺一不可。

上一則: 習近平信哪個上帝? - 馮睎乾

下一則: 寡婦告狀 - 古德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