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強姦鱷魚 - 馮睎乾

蘋果日報- 強姦鱷魚 - 馮睎乾

強姦鱷魚 - 馮睎乾


(互聯網)

上星期老婆在臉書看到台灣《蘋果日報》一則新聞,標題是:「性侵鱷魚治陽痿 三兄弟聽信民間療法被咬亡」。消息來源是辛巴威《ZW News》,配圖是七、八個土人捕獲一條鱷魚。報導說,南非林波波省有三兄弟性無能,向巫醫求助,巫醫教他們強姦鱷魚,聲稱是陽痿的民間療法,又給他們護身符,確保強姦時不受襲擊。結果三兄弟真的強姦了一條雌鱷,但完事後全被咬死,只找到兩人屍體,一人被吃掉。報導結尾引述南非政府忠告,「希望民眾不要嘗試一些沒有根據的民間療法」。

我讀畢大笑,對老婆說:「這個現代伊索寓言編得很好,最後還用『南非政府』帶出故事教訓,即『切勿相信民間療法』,實在笑死我了!」老婆滿臉疑惑,搜一搜,發現台灣多個新聞媒體也有報導,怎可能是內容農場假新聞呢?看了這麼多年小說,我憑直覺已可判斷那是瞎編的,但為了說服她,我還是花了十分鐘追蹤這則假新聞的前世今生。故事源頭,其實是去年十月African News Updates一則「新聞」,配圖跟「治陽痿」新聞一模一樣:林波波省有四兄弟,為了報復鱷魚殺死他們的家禽,把牠輪姦數日,無人傷亡,他們受訪時更說自己戴了安全套。

比較兩個故事,四兄弟改為三兄弟,安全套變成護身符,「治陽痿」版本顯然是根據「報復」版本改編,兩者最大分別在於:African News Updates那故事標明為「fauxtire」,即「以諷刺為包裝的假新聞」,不妨譯作「偽諷」;但ZW News以及台灣媒體的故事,則被當成真實新聞處理。今天傳統媒體跟內容農場的界線,已越來越模糊了,報導都變成創作,令我想起古人也往往把歷史當小說寫──比如希羅多德《歷史》寫鱷魚在水裏是盲的,上岸時會張開口,讓埃及鴴(Trochilos)進去清理滿嘴的水蛭,簡直是古代內容農場,只是不及今天那麼重口味而已。

上一則: 眼界大開 - 邁克

下一則: 極邊第一城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