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

【西遊記】不是奧斯卡預測 - 方俊傑 | 2017-02-26 | | 蘋果日報

【西遊記】不是奧斯卡預測 - 方俊傑 | 2017-02-26 | | 蘋果日報

【西遊記】不是奧斯卡預測 - 方俊傑

【文化籽:西遊記】
今屆奧斯卡,有乜好估吖?《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贏硬啦,係估佢最後拎到幾多個獎啫。彷彿早早內定,沒有甚麼鬥爭意味的競選,真係好無癮。所以,以下推測,純粹個人喜好,完全沒有打算對得獎名單作出任何估計。跟結果有明顯出入,很合理的。不合你們的心水的話,請大家有怪莫怪。


Emma Stone獲最佳女主角的呼聲高。

最佳女配角:Michelle Williams@《情繫海邊之城》

未看Viola Davis的《Fences》。另外兩位黑人提名者,《NASA無名英雌》(Hidden Figures)的Octavia Spencer,五年前跟Viola Davis合作過《寫出友共鳴》(The Help),已經贏過一次最佳女配角。今次的角色不算太大發揮空間,而且,有點重複前作。驚喜不及上位中的Naomie Harris,在《007:鬼影帝國》(Spectre)還是小特工Moneypenny,在《月亮喜歡藍》(Moonlight)卻扮演吸毒阿媽,由後生演到老。不過,我還是覺得兩位白人提名者演得更好。尤其Michelle Williams,在《情繫海邊之城》(Manchester by the Sea)戲份不多,但兩場戲,已經將角色的悲愴完整交代。第四度提名,值得開齋。


Michelle Williams有望開齋獲最佳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唔識揀

未看Jeff Bridges的《非正常械劫案》(Hell or High Water),也未看Michael Shannon的《Nocturnal Animals》。餘下三位,無一個特別欣賞。尤其《月亮喜歡藍》的Mahershala Ali,在《紙牌屋》(House of Cards)的演出,還出色得多。


最佳男配角冇心水。圖為有份角逐的Jeff Bridges。

最佳女主角:Emma Stone@《星聲夢裡人》

未看Isabelle Huppert的《烈女本色》(Elle),也未看Ruth Negga的《愛戀》(Loving)。看過的,我最喜歡的,是《槍狂帝國》(Miss Sloane)的Jessica Chastain。吓?提名都無?支持對購買槍械的審查和管理,會得罪奧斯卡?連《天煞異降》(Arrival)的Amy Adams也落選,萬千寵愛集在Emma Stone。老實講,又真係演得不差。尤其跟《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Jackie)位Natalie Portman比較的話。

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情繫海邊之城》

未看Denzel Washington的《Fences》。也覺得Casey Affleck必勝。扮演一個因前事而傷痛到被淘空的男人,達致令觀眾心痛到無言的程度。我覺得比二十年前《兩顆絕望的心》(Leaving Las Vegas),影帝Nicolas Cage的演出,更加深刻。或者是我先入為主吧,背負住Ben Affleck細佬的包袱,讓Casey Affleck更加入型入格。不能想像電影老闆Matt Damon曾經話有興趣接演。


最佳男主角非Casey Affleck莫屬。

最佳導演:Damien Chazelle@《星聲夢裡人》

《星聲夢裡人》與《情繫海邊之城》,我也喜歡。揀Damien Chazelle,不是因為支持年輕新貴,也不是覺得堅持唔改劇本的故事很熱血。只是,很白癡地,我覺得《情繫海邊之城》個劇本好得多,希望在最佳原創劇本上,《情繫海邊之城》的導演Kenneth Lonergan會揮低Damien Chazelle。你睇吓我幾大愛。


最佳導演應是Damien Chazelle的囊中物。

最佳電影:唔想揀

由《寫我深情》(Shakespeare in Love)導演John Madden操刀的《槍狂帝國》,質素可媲美2013年的最佳電影《Argo救參任務》(Argo),及去年的最佳電影《焦點追擊》(Spotlight)。如果任我揀,我一定揀呢套。結果,一個提名也沒有,是一個提名也沒有,趕盡殺絕徹底滅聲。就因為題材敏感得失了權貴?唉,天下烏鴉一樣黑。


《槍狂帝國》未入圍最佳女主角和最佳電影,費解?

Profile:方俊傑
觀塘長大,壹仔打滾,偏愛西片、西劇、中日韓美女。利物浦悲慘球迷,非西人一個。
facebook:方俊傑

編輯:謝慧珊
美術:孔文彬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