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日本人和加拿大人 - 高慧然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日本人和加拿大人 - 高慧然 | 2017-02-28 | | 蘋果日報

日本人和加拿大人 - 高慧然

幾年前,一位非常欣賞加拿大的朋友告訴我,加拿大人做事嚴謹、制度化,一絲不苟得近似迂腐,巴士永遠一分不差地開出,永無驚喜,但給人安全感。
老實說以上特質我從未在加拿大人身上看到,他們隨和,略顯懶散,做事並不太認真。巴士常常提前好幾分鐘開走,乘客送車尾是常事,因此常被詬病。我和家人極少坐加航,雖次數寥寥,仍有兩次與行李不同機的經驗,一次是我自己,人上不了機,行李已提前一天到達香港。另一次是家人從倫敦回卡加利,人到了,行李仍在倫敦,五天後才送到家中。
嚴謹、制度化、一絲不苟這些特質,用來形容日本人則相當精準。
過去每次離開東京,我都坐火車。這次因為住在太陽城,所以選擇坐機場巴士。買了巴士車票之後,把行李交給職員,登記了姓名和航班資料,領取行李牌,就可以放心行街了。開車前十分鐘,我們到達巴士站,發現職員已經把我們的行李搬到巴士旁,總共有三個職員在那兒,有人負責核對行李牌資料,另一個人確認,之後負責搬行李的職員把行李搬入巴士的行李倉。巴士準點開出,一分不差。並且在預計時間準時到達機場。到了機場,有職員把行李從行李倉搬出來,核對行李牌之後才交給乘客。整個過程,嚴謹而有制度,職員一絲不苟地照足制度來做,確保不出任何紕漏。也許加航可派員工去日本的巴士公司取經。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