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飲食籽】屬於童年記憶的美食——越南米糕

蘋果日報- 【飲食籽】屬於童年記憶的美食——越南米糕

【飲食籽】屬於童年記憶的美食——越南米糕

【飲食籽:識飲惜食】
對越南人來說,米糕似乎無處不在到令人容易會忽視的地步,卻又萬用到可鹹可甜可煎可炸,每個越南人大概都有他對米糕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味道回憶,Chef Luke亦不例外。「我記得在小時候,我的五姨經常給我製作米糕,而我非常喜歡它的質感。」


招牌五姨米糕 $148
米糕煎得外脆內軟,配上虎蝦、焦糖豬肉、豬肉鬆及香葱等,再淋上魚露,鹹鹹香香教人食不停口。


Chef Luke細心為米糕加上其他食材。

製作米糕只需要粘米粉和澄麵粉,加入水一直攪拌至變得具黏性,然後鋪平於焗盤上,蒸熟切塊再煎香即成。Chef Luke表示最重要的技巧在於麵糊,必須找到澄麵與粘米粉的最佳比例,攪拌時亦要剛柔有致,確保不會太韌或太軟,再以適當的溫度慢慢輕煎至變微啡色,達到表面香脆的效果才算成功。「我的五姨所做的米糕非常傳統正宗,煎香後加蛋,然後灑葱花再加豉油,就是這樣,而我則希望提升它的層次,所以我配上虎蝦、焦糖豬肉,再加香葱。」這道菜式,結合了兒時回憶與他經歷過後演化的個性,更顯得獨一無二。


製作麵糊找到澄麵與粘米粉的最佳比例,攪拌是亦要剛柔有致,確保不會太韌或太軟。


煎香米糕的過程要有耐性,慢慢煎至兩邊金黃而香脆。


混合米糕與食材一起品嚐,有非常出眾的層次感。

Moi Moi By Luke Nguyen

中環干諾道中41號盈置大廈地下

記者:黃穎妮

攝影:伍慶泉、徐振國

編輯:梁浩維

美術:孔文彬

上一則: 【飲食籽】澳洲名廚中環開檔 熬湯18小時煮越南河

下一則: 【開心撐枱腳】至sweet menu 甜品師坐鎮即席擺盤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