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留守少年大除夕服農藥自殺亡   「我死了 爸爸就高興」

蘋果日報- 留守少年大除夕服農藥自殺亡   「我死了 爸爸就高興」

留守少年大除夕服農藥自殺亡   「我死了 爸爸就高興」


■數千萬留守兒童孤苦無依,成為內地嚴重社會問題。

「爸爸,我死了,你就高興了,因為不會有甚麼事會煩你了……」中國政府去年11月才更改留守兒童定義,「搬龍門」將留守兒童統計數字從超過6,000萬減至900萬,但真實的留守兒童悲歌卻沒停奏。在剛過去的年卅晚(上月27日),四川一名留守少年自小父母離鄉打工,父親回來也常起衝突,他不堪這樣的生活,選擇服農藥自殺身亡,並留下遺書:「我死了是對我自己的解脫,從而為家庭減輕負擔,為他們(省)下一筆錢。」

在剛過去的年卅晚,當大部份人都與家人一家團圓,喜慶過新年,四川15歲的留守少年小龍(化名)卻留下遺書,悲傷地服農藥自殺身亡。據知小龍由祖父母帶大,亦由留守兒童長大成留守少年,今年就讀初中三年級,父母長年出外打工,只有在農曆新年這些重要日子才回家一趟。

遺書控訴父親脾氣火爆小龍與雙親已不常見面,但每次見到,父親都會斥罵他,令小龍更痛心。他在遺書將自殺歸咎於父親火爆的脾氣:「我還很年輕,不是那麼想死,但我受不了氣,不要把脾氣撒在自己兒女身上,他們是無辜的。」他又指自己死了,家庭就可減少支出,減輕負擔。

小龍也在遺書上特別感謝把自己帶大的祖父母,並稱對父母長期離家打工沒怨言:「我的爸媽在(這)些年裏沒有一天是他們照顧我,但我不恨他們,因為他們有很大的負擔。」但是小龍仍期望在一個完整家庭成長:「為甚麼別人都有好的家庭?我沒有!別人都有一個美好的童年,而我卻只有在陰暗的陽光裏度過……」「我後悔得(的)是我投錯了胎,世界那麼大,為甚麼我會投生在這裏?」

當地記者到小龍居住的鎮雄縣鹽源鎮鹽溪村採訪,一名鄰居王先生也為小龍自殺感痛心:「這個孩子(小龍)很可憐,走得太可惜了!」他指小龍與至親從小分離,性格比較孤僻,他的父母長年在昆明工作,但生活仍捉襟見肘,平常少與兒子溝通,每每回家,脾氣火爆的父親會與兒子衝突。報道指小龍死後,他的父親萬分悲痛,哭腫了眼睛。

「給臉色為怕孩子不捨」內地媒體昨轉載事件後,引來極大迴響,單是新聞網站「網易」就有逾20萬人留言,不少人斥這是制度的禍害,也有人為小龍父親說話,指自己的鄰居也是留守兒童,他的父母回來時一家樂也融融,但快要離開時,父母就會給臉色孩子看:「我問為甚麼,他媽媽說,對孩子太好了,走的時候孩子會很難過,很不捨……」

雲南《春城晚報》/網易

上一則: 軍車天安門前撞欄翻側

下一則: 留守兒童屢遭性侵 多厭世尋死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