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終於有「金庸館」 - 李純恩 | 2017-03-05 | | 蘋果日報

終於有「金庸館」 - 李純恩 | 2017-03-05 | | 蘋果日報

終於有「金庸館」 - 李純恩

香港終於有「金庸館」了。
說「終於」,是因為中國許多地方都有了「金庸館」,而誕生金庸的香港卻遲到今天,「金庸館」才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裏建立。
遲到總好過不到。
香港的「金庸館」面積不大,兩千多平方呎,進門處有查良鏞先生的大照片,館中收藏了許多金庸著作和相關資料,包括一些小說原配插圖和不少影視作品的舊照。最珍貴的當然是查先生的手稿,手稿字跡清晰不潦草。
見字如見人,想起查先生在英國讀博士的時候給我寫過幾封長信,跟我說報紙的工作,說英國讀書生活,還說起某個算命先生替他算的壽數,但明顯那個算命先生算得不準。信都是寫好了傳真到我家,當時不留意,不料時間一久,傳真紙就褪色,幾封長信變成一叠白紙,後悔莫及。早知道,就請查先生把信郵寄給我了。我一直視傳真機是寫稿人的恩物,但因為這件事,我有點痛恨傳真機。
新加坡的杜南發兄告訴我,當年查先生在新加坡創辦「新明日報」,在報上寫「鹿鼎記」的連載,字房主管每天收到他手稿,就先抄一遍,然後將抄寫的稿子剪開分發給執字工人,執字排版,那份原稿就留了下來,後來這位執字大佬得了大半部「鹿鼎記」的手稿。今天想來,彌足珍貴。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