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老闆的檯面 - 林夕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老闆的檯面 - 林夕 | 2017-03-21 | | 蘋果日報

老闆的檯面 - 林夕

聖旨近了,逆風還沒起,又沒有投票權在手,只能評評評希望成為「主流民意」中一顆小小螺絲釘,實際意義已經不大。在檯面上表示過撐林鄭的,美言一句就收工,敷衍過恭喜發財;相比薯粉,比選委更像有票在手似的,皇帝不急太監急已經夠滑稽,連宮女也沒資格當的,比太監更肉緊,不至於肉酸,只是更心酸。
所以,最後一次選舉論壇,還有甚麼好評彈呢?
胡官一句到尾批林鄭,貼切而抵死:「你不用小心聆聽,你小心講說話就好。」
不過,有一點關於好領袖的檯面,關乎不同老闆不同做事手法,倒值得一說。有選委請兩位前司長互數對方優點,林鄭使出一貫的綿裏針外露,表示當曾俊華下屬時,「每次入去佢房,我都好羡慕,佢枱頭無File、無紙張」,自己則滿檯面是文件等待處理,非常忙碌。
勤力,是林鄭自訂的賣點,這點信得過,不過勤力與桌面有沒有文件堆積如山,關係是零。先別說電腦世紀,無紙辦公室只顯示重視環保,文件堆積如山,除了工作夠多,也可能因為效率低而已。
說到底,也只是個別老闆的習慣;環境影響心緒,有些人習慣檯面亂亂的,思考問題會更有感覺,而不一定像林鄭在宣傳小冊子所寫的小詩那樣,典型得有點王家衛電影場面:「夜闌兼人靜/愛周末上班/靜靜的思考/默默的工作/尋求新突破/享受那片刻的寧靜」。
我的前老闆,一向以勤力震懾全公司,點子收貨後回家反芻一翻後,追魂鈴會一直追,追求完美,不讓林鄭專美。可是從第一天上班進老闆房間,到離職那天,我從沒見過檯面有多餘累積的文件。我親眼無數次目擊其處理文件效率,當天事情當日處理,不會過問得太細;能下放的,該下放的,都交給相關下屬決定後再匯報,這樣才有機會讓下面的有機會發揮、鍛鍊、成材。所以,我這老闆才會有時間看電影,聽音樂,會上網瀏覽,愛與人閒聊。
誰說工作狂不能同時享受生活,要有生活,懂得生活,才更了解人與社會吧。當媒體的這點很重要,更何況管治整個城市?事事落手落腳,自己沒累死,也只是機器一台,不能去到更高看得更遠。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