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李嘉誠談選戰:女媧補天
籲新特首與中央合作 解決撕裂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李嘉誠談選戰:女媧補天<br/>籲新特首與中央合作 解決撕裂 | 2017-03-23 | | 蘋果日報

李嘉誠談選戰:女媧補天 籲新特首與中央合作 解決撕裂

【3.26特首決戰】
【本報訊】特首選戰踏入最後直路,「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在業績會上,不願明言支持誰人任新特首,但多番強調新特首能夠與中央「好好溝通同合作」,帶領香港走向新局面。李更借中國古代神話「女媧補天」,呼籲香港要解決日益加劇的撕裂問題,認為一切都是事在人為。
記者:岑梽豪

李嘉誠早已明言不會表態,支持哪一位特首候選人出任新特首。選舉日還剩下4日時間,李嘉誠依然口密。李嘉誠引用「女媧補天」後,惹人猜測是否有隱喻,屬意女特首上場,亦即是林鄭月娥。但他之後特意補一句,神話內沒有「男媧」,否則也會說「男媧補天」。
曾俊華目前在不少民調內,民望大幅領先林鄭月娥。李嘉誠認為民望固然重要,但指「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世間無話邊個人百分之一百係Pure」。他更加看重新特首與中央之間合作關係,既能互相溝通及合作之餘,並要獲中央信任,亦要熟悉本地各行各業情况,在未來5年內,為香港開創新局面,非重蹈過去5年覆轍。


何柏佳攝

願為香港前景出謀劃策

香港急劇撕裂始於近5年前特首梁振英上台,2014年佔中事件後更為嚴重。李嘉誠坦言,新特首上場後,能否緩解本港撕裂,自己與普羅眾一樣,未知結果如何。他引古代神話為喻,表明只要有心,一切都是事在人為,「我係比較樂觀嘅」,相信可以克服問題。
李嘉誠認為新特首若要解決香港所遇到的問題,一定要兼聽各方意見,特別是找有識之士,聽取他們的意見想法,「今日香港極需要新特首,喺短期內帶好一個新局面」,而自己亦願意為香港前景出謀劃策。「如果任何人想靜靜地飲一杯茶,你話幾點鐘至幾點鐘,我同佢傾偈,帶埋我需要嘅人,一切有資料,有計劃」。
兩名兒子李澤鉅及李澤楷,前者與政協綑綁式投票給林鄭,後者早前亦接受傳媒訪問,特意開口支持林鄭。李嘉誠笑稱仔大仔世界,「當你50歲嗰陣,仲會唔會事事問父母?」他表明與兩名兒子沒有矛盾,問及是否有計劃地計算各人如何投票,他指「咁樣嘅話,你哋太睇小我喇」,亦不會問其他選委朋友票投誰人。

曾:星期日會見到奇蹟

過去多月政商界常流傳京官南下約見一眾選委,李嘉誠稱不能透露曾與誰人會面,坦言有人給過意見,「但係我冇受任何壓力要投畀邊個」。他又指這些傳言有不少均是謠言,而事情亦對中央不公平。
曾俊華昨晚出席法律界論壇後,回應李嘉誠的言論時,「李生係好有智慧的人,佢提出要投票畀中央信任的人,我相信係啱的,我都相信中央會係信任我嘅」。曾俊華又稱自己是候選人之中,最資深主要官員,「拎過夾萬的鎖匙」,反映中央對其信任。
有傳曾與李嘉誠會面,曾俊華澄清指,近兩個月均沒有接觸,對方以「女媧補天」為喻,曾認為香港是有奇蹟的地方,「星期日我哋會見到奇蹟」;胡國興認為自己可與國家溝通,做事亦一向公平公正,多年出任法官,為香港做很多事,可得中央信任;而林鄭月娥於截稿前無回應。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