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梁振英問得好 - 古德明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梁振英問得好 - 古德明 | 2017-03-30 | | 蘋果日報

梁振英問得好 - 古德明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前夕,民主派選舉委員紛紛宣布,選票將投與民望最高者曾俊華。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因質問民主派:「上一屆選舉,我民望最高,怎麼不見民主派投我一票?」梁振英是自暴其短。
按梁振英當選時,民望不過百分之三十九,遠遠算不上是眾望所屬,何況民望有時可以騙得。漢朝王莽,史稱「亂臣賊子」,少時「折節力行,以要(求取)名譽,宗族稱孝,師友歸仁」,終於挾民望篡漢,「乃始恣睢(於是開始放肆),窮凶極惡」(《漢書》卷九十九)。梁振英當年,搬出亡母遺照,作「孝順」狀;以「一張凳,一枝筆,一本簿」為口號,到處蹲坐會街坊,筆簿記民情,作「關心民生」狀。凡此種種,一時的確贏得一點人心。
不過,虛偽總有人看破。王莽陰謀篡漢期間,即見「郡國豪傑及漢忠直臣不附莽」,尚書陳咸就說:「我先人豈知王氏臘(我家歷代都不奉王氏為帝)。」(《資治通鑑》卷三十六、三十七)梁振英要不要問:「王莽民望高,怎麼不見忠良豪傑擁護?」
有些政治家,不取虛偽,而以政績贏得民望。春秋鄭國子產,主政之初,國民都欲「殺子產」;但不過三年,就改而頌歌:「我有子弟,子產誨(教育)之;我有田疇,子產殖(使產量增加)之……」(《左傳·襄公三十年》)梁振英以鄭月娥為輔臣,主政五年,民望卻每況愈下。他應問民主派的,不是「當年怎麼不投我一票」,而是「各位怎麼有先見之明」。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