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巴黎暴亂 - 陶傑 | 2017-03-31 | | 蘋果日報

巴黎暴亂 - 陶傑 | 2017-03-31 | | 蘋果日報

巴黎暴亂 - 陶傑

巴黎中國人在家中手持剪刀殺魚,因嫌樓上聲浪,推門吵罵,哪知道自己的嗓門更雷霆,法國人鄰居報警。便衣警員到場,聲稱揮剪襲警,即將該中男開槍格斃。
不論誰先動手,一條中國人命由「喧嘩」而橫送。我時時好心呼籲中國人外遊勿喧嘩,聲音勞煩降低一點,再降低一點,但據說在外面財大氣粗而喧嘩是愛國豪情民族翻身有錢之後尊嚴的表現,勸阻正在愛國的中國人勿愛國,是一種罪行,於是這位巴黎中國人因愛國而捐軀,並激起數百名中國人在巴黎街頭暴動聲援。
這次結下民族仇恨者不是針對韓國、日本、菲律賓、新加坡,而是較為稀罕的法蘭西。抵制法國貨一定是中國人吃虧:布根地紅酒之外,香奈兒、愛瑪仕、LV,全部是中國女人崇尚的牌子。如果我是一個上海女上班族,如果被四周的毛派愛國中男在街上咆嘯而砸毀了一百瓶Lafite之後,操剪刀撲過來剪我的Celine衣裙,我會拚死反抗,用手機急呼我的同居洋男友趕來保護我。
我會質疑那個中國男人去了法國,為什麼在家中「殺魚」?巴黎都是公寓,電影裏嘉芙蓮丹露和伊芙蒙丹在小小的手拉鐵閘的電梯裏擁吻,電梯底拖着弧線形的纜繩,牆壁內的鐵墜子滑下去,鐵籠般的電梯升上來,一面擁吻着還忘形地連滾帶爬奔滾過走廊,男方從大衣口袋摸出鑰匙打開門,兩人撞進去滾到床上……
十九世紀中奧斯曼設計的六層公寓,一天空的灰鴿子飛越過灰藍的簷篷,畫外音的手風琴奏着「大海」(La Mer)。門一打開,竟然是一個小平頭的中國男人一手抓着一條活溜的鮮魚一手用剪刀剖插進魚頭?電視機的畫面在閃耀着中央台「舌尖上的中國」的一鍋火焰?噢啦啦,羅浮宮外有一組四川大媽穿紅着綠放着大喇叭在唱跳着「社員都是向陽花」,那麼為何不批准三千名阿拉伯佬在協和廣場的四角各活宰一頭山羊?
蒙瑪特山的後坡變成了一個小索馬里,已經不能步登。發起暴動的,這一次是躍動着GDP數字的浙江男人。
太過可怕。你只有跟能交心的法國朋友私下說:「今年大選,記得,勿聲張,投給那個女人(Cette femme)。」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