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br/>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 2017-03-27 | | 蘋果日報

歷來最低民望候任特首  林鄭月娥777票當選

【本報訊】影響香港未來五年命運的下任特首誕生,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成為回歸以來首位民望不及對手、未上任便出現支持度負淨值的候任特首,民望高逾半的曾俊華則以365票落敗,胡國興只有21票敗北。林鄭稱上任後首要是團結社會,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民主派議員炮轟北京操控選舉,令低民望的林鄭當選、高民望的曾俊華反落敗,「林鄭得唔到香港人嘅心,贏咗選舉都冇意思」。
記者:姚國雄


林鄭月娥昨日在得知當選後,向支持者揮手致意。何家達攝

第五屆特首選舉昨上午9時至11時於灣仔會展進行投票,結果只需一輪投票便分勝負。中央力挺、獲580票提名入閘的林鄭最終獲777票當選,得票率近66%,較梁振英僅多88票。當公佈票數一刻,台下建制派選委即站立起身,不斷歡呼,高喊「2號」,部份泛民選委則喝倒彩,高舉「我要真普選」、「公民提名」等標語,然後離場。

指將拜會中聯辦外交部

當選舉主任宣佈林鄭當選時,穿上米白色套裝的林鄭踏前一步,90度鞠躬致謝,林鄭丈夫林兆波、長子林節思率先上台向林鄭獻花。由於「7」的諧音、加上梁振英上屆只有689票,所缺的正是7字,均令網上熱議她的得票數字。
林鄭下午2時召開記者會,她甫開始便感謝曾俊華、胡國興、葉劉淑儀;又指會用具體工作和紮實政績答謝支持她的人:「當選之後,我會馬上約晤立法會各黨派嘅議員,之後我希望建立恒常溝通機制,為行政立法關係打好基礎。」
對於如何修補社會撕裂,林鄭稱不期望一朝一夕做到:「但請大家畀機會我、畀時間我。」又稱自己得票中有來自民主派板塊的人,被問到會否到中聯辦謝票,她指未來幾天會拜會不同人士包括中聯辦、外交部等,但形容只是「禮節性會面,唔係謝票工作」。當被問到是否有膽識向中聯辦說不,林鄭稱她無畏無懼,「我嘅膽識好似大家都見識過」;又說作為特首,在《基本法》下要向中央負責外,「亦都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即係向香港市民負責,我一定會堅守呢個原則,以香港市民福祉為依歸」。
至於她是否一聽到「777」這個票數時面黑、日後又會否擔心遭人叫她做「777特首」,林鄭說:「我過去兩個月嘅面部表情被放大嚟演繹……花名係人哋畀㗎嘛,要(人哋)叫咗呢個花名,咁我咪畀啲反應畀大家。」

泛民:得唔到港人嘅心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形容結果是建制大團結,新民黨葉劉淑儀認為,林鄭要放下身段,期望她上任後會修補政府與立法會關係,她無意加入政府。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今次選舉結果是屈服於中央強大施壓下,「呢個結果冇辦法令香港人信服」,也減低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信心;又相信很多港人會在今年7.1上街告訴中央,「有幾咁唔滿意小圈子結果」。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稱,林鄭以低民望當選特首,反映背後是一場由西環中聯辦操控的小圈子選舉,「得唔到香港人嘅心,贏咗選舉都冇意思」。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鄭由於民望較梁振英低,加上對手曾俊華民望逾五成,故林太的開局會較梁振英更惡劣,未必能享有「蜜月期」。


有選委在選票上寫上粵語粗口表達不滿。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