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香港有什麼好玩 - 林夕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香港有什麼好玩 - 林夕 | 2017-04-03 | | 蘋果日報

香港有什麼好玩 - 林夕

香港有什麼好玩?不只柯P口癢發出這大哉問,每有朋友初次來港,找上了我,都要回答這道難題。香港不是幾好都有嗎?有何難哉?難在他們都是旅客,我自己一個土生土長居民,我的糖漿極有可能是他們的砒霜。
如果任我行,我會帶他們看有歷史意義的標的物,在舊立法局外遙想當年腰斬不能直通的立法議席,民主派議員站騎樓上抗議的場面,皇后碼頭被砍後的遺址、還有龍和道、金鐘道,以前門常開的政府總部,這些地方,對我來說都有血有肉有回憶。可惜他們又不是來考察,己之所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去台灣旅遊的港人,會捨得用買鳳梨酥的時間,去看看太陽花運動的現場,看看被闖進去的行政院是什麼樣子嗎?也罷。
最難是所謂吃喝玩樂,吃喝好辦,玩樂難搞。他們又不是深度文化遊;玩樂,要我推薦迪士尼海洋公園,怕他們笑我,香港就這個?到米埔濕地觀鳥飛聽蟲鳴?還有好多好多遠離城市的好去處。
最後,可惜,都是過境式一兩天遊,吃喝玩樂排名果然有分先後。吃喝的話,還好,有名你叫美食之都嘛。我見漁農界佔了1194選委的60席,分明是這「漁港」的賣點,就帶他們去屯門三聖邨吃現宰現蒸的海鮮,他們又說我們也有,北京朋友說不如去吃烤魚。這種烤魚店從內地開到香港,口味重得懷疑是不是遮羞布,我就不奉陪了。後來北京客還大呼惋惜,說忘了去吃翠華。
我的奶媽啊,還翠華?我幾乎沒暈倒,護港熱血又洶湧起來。翠華在大陸大張旗鼓,對他們來說,是代表了港式茶餐廳文化的殿堂,他就是想試試其中分別喔。從錯過翠華是損失,可以看出,其實許多旅客就是只想吃到習慣吃的,所以廣東地道蒸魚,輸給川式烤魚。香港要維持好玩,只會隨着他們的口味,烤魚水煮魚越開越多,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還有購物,香港這個購物天堂,一定會預留一個位置給我這朋友的,我體力不支請朋友代班,結果從早到黑,帶隊的投訴慘過入熱廚房,北京來客買了一大堆衣物,高興得很,盤點戰利品,有許多優衣庫,我大駭,千里迢迢就來血拼這個?北京客解釋,有些內褲的款式在北京的店沒有貨的。我不明白一場來這裏,就為了買到特別款式的內衣褲?我只恍然大悟,有些遊客越覺得香港好玩,香港就越不好玩。我們?只好玩我們的。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