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曾鈺成的神預測 - 馮睎乾 | 2017-04-13 | | 蘋果日報

曾鈺成的神預測 - 馮睎乾 | 2017-04-13 | | 蘋果日報

曾鈺成的神預測 - 馮睎乾

去年七月,曾鈺成出了一道數學題,說「答案可告訴你誰是下一屆的行政長官」。數學題不難,答案是30,難在如何詮釋。當時我在專欄提出幾個解法:「一是按筆劃猜,則梁振英名字剛好有三十劃。但這猜法較牽強,大家當然也不希望是答案。」我以為曾先生不會玩筆劃那麼幼稚,於是自作聰明引《異苑》山雞典故,猜他想暗示:下任特首好比沒有「自由意志」的山雞,將被影子折騰至死。
上月底曾先生終於在專欄解釋:「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中,只有『林鄭月娥』這名字,用簡體字寫出來,剛好三十劃。」這牽強的解法比777當選更令我失望,因為完全是大包圍。按繁體筆劃,是梁振英,簡體是林鄭,那麼曾俊華呢?想必說「三十而立」了。愛談字形的曾先生,當然知道「而」本義是鬍鬚:甲骨文「而」明顯象形,表示下巴的鬚,《說文解字》亦說:「而,頰毛也,象毛之形。」然則所謂預測,根本是把689、奶媽和鬍鬚三人一網打盡,當然必中。(去年七月胡官尚未宣布參選,所以曾的謎底對胡並不適用。)
後來特首選戰漸趨明朗,成了曾、林、胡之爭,曾鈺成又出謎語,說詩句「望湖樓下水如天」暗藏選舉結果。曾的解法原來是玩諧音:「水靜鵝飛」,因此「鵝(娥)果然飛起來了」。但萬一是曾俊華或胡國興勝出呢?我猜他必然說:望湖(鬍,胡)樓(留)下,望見鬍鬚或胡官留下來,香港便風平浪靜了。由此可見,曾鈺成的「預測」只能在事後告訴你答案,令我想起古希臘的德爾斐神諭──呂底亞國王問應否攻打波斯,神諭只說,若他出兵,將摧毀一個大國(megalen archen min katalusein) ,國王以為穩操勝券,打仗後才明白:那「大國」是指呂底亞。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