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張愛玲爆粗 - 馮睎乾 | 2017-04-29 | | 蘋果日報

張愛玲爆粗 - 馮睎乾 | 2017-04-29 | | 蘋果日報

張愛玲爆粗 - 馮睎乾

台灣新北市有家公司,主管用「你媽的」罵離職下屬,下屬憤而告他誹謗。法院一審判主管有罪,上訴後二審法官引魯迅、張愛玲文章,視「你媽的」為口頭禪,改判被告無罪。台灣媒體大字報導:「魯迅、張愛玲認證!他罵擺爛員工『你媽的』不用賠」。兩大文壇偶像齊做「專家證人」,簡直夢幻組合,原訴人該輸得心服罷?且慢,法官引魯迅名句,見於雜文〈論「他媽的!」〉,但張愛玲呢?
印象中她只在〈洋人看京戲及其他〉提及中國人常說:「你敢罵我?你不認識你爸爸?」然後解釋那是「暗示他與對方的母親有過交情,這便給予他精神上的滿足」。但跟案件有關嗎?搜索一下才知道法官引的「張愛玲」,原來是論文〈面子理論視角下詈詞「(他)媽的」詞彙化研究〉的作者,2010年她才在《樂山師範學院學報》發表這篇文章,工作單位是淮陰工學院……這位年青學者做夢也想不到,自己佔了名字便宜,在海峽彼岸一下子就到達魯迅的高度了。
那麼祖師奶奶張愛玲又是否曾用「國罵」呢?撇除小說角色對白不提,她有本綠色麻布面筆記本,我在宋以朗家見過,密密麻麻寫滿字,內容包括讀書筆記、日常見聞、創作靈感等,有頁她石破天驚地寫道:「盡我最大力量,別的就管他娘。」旁邊有兩行意思相近的英文,分別是「I do my best and damn the rest」和「Do my damnedest and the rest be damned」。中英文都來歷不明,難道是原創?比起「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回不去了」等文青座右銘,我更喜歡這句雄赳赳的「盡我最大力量,別的就管他娘」,悲壯而帶一絲蒼涼,說不準就是她晚期風格的頂峰呢。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