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唱片店之死】信和27年CD舖結業 老闆親筆解說紙仔成絕響 | 2017-04-23 | | 蘋果日報

【唱片店之死】信和27年CD舖結業 老闆親筆解說紙仔成絕響 | 2017-04-23 | | 蘋果日報

【唱片店之死】信和27年CD舖結業 老闆親筆解說紙仔成絕響

才剛過午飯時間,我和攝影師走入信和地庫。場內只有小貓三四隻,走廊顯得寬闊而且冷清,難以想像十多年前,這裏如前輩所說的人潮擠擁,水洩不通。然而位於角落的「雷射唱片交易所」卻不斷有人推門而進,前來探訪這間即將結業的信和老店。

「雷射唱片交易所」自1990年就開始經營。那時信和還是一個靜場,地庫廁所不時有道友打躉,樓上滿是賣四仔的店舖。然後老闆Carl卻看中了這個位置,甘願做開荒牛,「我很喜歡彌敦道這條大街,而且它(信和)在油麻地和旺角之間,我感覺有發展潛力。」開店初期,店舖主要買賣二手碟,直至千禧年代才開始轉賣一手碟。


「雷射唱片交易所」的老闆Carl打扮新潮,卻已年屆六十有多。他自小喜愛音樂,廿七年前更放棄公務員職位,開立屬於自己的唱片店。


熟客鄧先生(左)最愛店內的電影原聲配樂唱片,他知道唱片店快將結業後,也大嘆可惜。


我們請老闆挑了他近期最愛的大碟,其中一隻就是加拿大低音男歌手Leonard Cohen的I'm your man, $125

店舖不足一百呎,但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由電影配樂的大碟,到歐美的黑膠碟,老闆都仔細的放上唱片架。部份唱片旁邊還貼着一張黃色紙條,「這張紙其實是價錢貼紙背面那張紙。」他笑說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秘密。用上這張紙,除了環保,也覺得它和店舖有種羈絆,「它就像是我們店舖的標誌。」黃色的紙條寫上滿滿的唱片簡介和樂評,每張都是老闆聽完歌後親手寫,「沒聽過的碟就不會有黃色紙條,沒聽過真的寫不出。」他說,熟悉音樂的人自然能分清音樂的好壞,知道哪些好,哪些壞。寫樂評不是單靠上網搜尋,或是拾人牙慧就可以做到,「我不敢說我是第一個寫這些紙條的人,但我一定是寫得最好那個。」他自豪的說。

小時候,他爸爸每下班回家,總要打開唱機播音樂,播的是4-50年代的歐美音樂。每遇到有興趣的音樂,他就興緻勃勃的問爸爸,然而每次都換來冷淡的回覆,「我問他這句歌詞怎麼解,他只叫我自己查字典。」然而現在回想起,卻也多得爸爸的冷淡,他才用心去學習,也勾起他對音樂的興趣,長大後甚至不當公務員,開了屬於自己的唱片舖。

四年前,我們訪問過他,那時他對音樂仍然滿有熱誠。沒想到四年後,他卻選擇放棄實店。「這幾年坐在店內,我覺得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去等客人來找我。」他反問了一句還值得嗎,我卻只是默默的寫着。「唱片已死」彷彿談了近二十年,只是當一間唱片店真的結業了,我們也只是趁機來懷緬一下。「現在的人或覺得音樂不想留太久,擁有片刻,聽完就算。」他半嘲諷的說,如果你說喜歡一個歌手卻從來不買他的大碟,那還算得上是他的歌迷嗎?實體碟不過是一種情意結,不是說在itunes買歌不好(反正都是用手機聽歌),只是老派人還是習慣摸着唱片,和音樂談戀愛。


另一隻則是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的配樂黑膠碟,音樂全由音樂家拃本龍一製作。右邊的是限量版彩膠碟($1,500),左邊則是簽名版($1,200)。


「雷射唱片交易所」六月就會結業,屆時信和又會少一間唱片老店。

縱然對唱片漸漸心死,他卻堅持不會減價清貨,而且會繼續入新貨。「我之後又不是不繼續做,只是轉戰網購。」他卻形容網購是迫不得已,畢竟他還是最愛和客人面對面溝通。客人在店舖看過黃色紙條的簡介,還可以問老闆意見,甚至即場試聽。「這樣買錯碟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他淡淡的說,然而網購卻失去了交流的機會,他解釋客人必須下了決定,他才會把唱片交給對方,收錢後就離開,「(交收時)見面那刻就等於完結了。」我卻疑惑,其實用WhatsApp也可以交流不是嗎?他卻反駁:「那一兩個表情符號根本沒法表達你真正的感受。」聽上去似是老派人的囉嗦,卻也是至理名言。

很多人以為他選擇結業,一是因為對唱片心死,二是因為租貴。「貴就是貴,但其實加幅一直下降,我猜今年或會減租。」減租仍要離場,除了因為減幅少,也因為另一個原因--家庭。「我有三個女兒,她們總是讓我退休享福。」他的嘴裏雖然不斷抱怨女兒像媽媽般煩厭,然而嘴角還是流露淡淡的笑容。待在信和27年,今年他踏入65歲,卻想着是時候收山陪家人了。他彎着眼角說結業雖然可惜,但還是覺得開心多於可惜,「如果可惜多於開心,我就會繼續做,繼續捱啦。」

雖然還有一個多月才正式結業,但消息傳出後,熟客卻此起彼落的前來探訪老朋友。「聽到覺得很可惜,因為老闆賣的電影配樂,在外面都很少見。」熟客鄧先生無奈的說。有些客人更拿出手機和老闆自拍,都不過想留下最後的回憶。老闆更說起一件趣事,「有位女客人問我可不可以幫她拍照,沒想到她突然跪在我店前伏下來,說這樣拍就好。」女客人向他解釋,她覺得這間店像是一種信仰,「如果能要回那張照片就好了。」他笑說,剩餘的一個月,他希望客人能多找他聊聊音樂,好讓他打發這段最後的無聊時光。

雷射唱片交易所
旺角信和中心B32號舖

記者:黃映嫚
攝影:周芝瑩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緊貼「蘋果VR」熱潮,打開雙眼隨意門,讓「蘋果VR」陪您探索新世界: https://goo.gl/b5RQAB

「蘋果VR」App
App store下載: https://goo.gl/0kW2cK
Google Play下載: https://goo.gl/4K7EHw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