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回歸咁耐,點解中央對我哋冇一個公開說法?」
左派船長抱怨:五星旗下被遺忘 | 2017-05-02 | | 蘋果日報

「回歸咁耐,點解中央對我哋冇一個公開說法?」<br/>左派船長抱怨:五星旗下被遺忘 | 2017-05-02 | | 蘋果日報

「回歸咁耐,點解中央對我哋冇一個公開說法?」 左派船長抱怨:五星旗下被遺忘

【六七暴動50周年系列之二】
【本報訊】「今日好多人一講起(六七)呢段歷史,就只有三樣嘢:左仔暴動、左仔放炸彈炸死兩兄妹、左仔燒死林彬,都係英國嗰一套」。自言為香港回歸「平穩過渡」啞忍了50年、69歲的六七動力研究社社長陳仕源稱不想再忍,「10年前,我哋呢班YP(21歲以下少年犯)最後生嗰個50出頭,今年已經係60幾,冇時間再等」。10年又10年,人稱「船長」、到今天仍堅決愛國的老人,怨言「被遺忘嘅感覺最痛」。
記者:呂麗嬋

如果2014年雨傘運動香港只剩黃與藍;那50年前那個夏天香港就只有左與右。1967仿似為香港劃了一條線:站在左面的,說那是「反英抗暴的愛國行動」;站在右面的,指是「左派投放真假炸彈的暴動」。兩代出身船員家庭的船長,明顯站在線的左邊。林彬之死,他認為是懸案;兩兄妹被車頂土製菠蘿炸死,在他眼中大有可能是插贓嫁禍,皆因炸彈位近新華社職員宿舍,無可能自己人炸自己人。
這是船長窮一生認定的事實與真相,就如50年前認定愛國無罪。只因在他心中,愛國從來是天經地義。儘管越來越多解密檔案顯示,當年北京以金錢和武器鼓動香港左派群眾鬥爭,他亦不覺被利用。今日的年輕人對這份「愛」無法想像,他卻說是理所當然。「飄洋過海,你係香港船員,人工只及外國船員三分一,連生活都唔夠」。不同國籍同工不同酬,他稱在在提醒你的國籍和身份。


部份在六七暴動死亡的工人,現集中安葬在和合石,陳仕源稱須獲北京同意才可在墓碑上刻上「不朽」字眼。謝榮耀攝


1967年新蒲崗爆發的一場工潮,為六七暴動掀開序幕。


陳仕源任社長的六七動力研究社2009年正式註冊成社團,提出「雙還」口號︰「還六七反英抗暴真實歷史,還當年參與者公道」。

籌組社團提出雙還口號

大抵在社會不公、「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的時代背景下,龐大組織機器藉爭取權益團結無產群眾,輕易就能孕育出如船長的義無反顧。1967年5月,在新蒲崗爆發的一場工潮,為六七暴動掀開序幕。時年17歲的船長,在航海學校畢業,既是海員子弟,也是工會活躍分子。「有同學印宣傳單張被拉,我同幾個同學去法庭聲援,唔知規矩冇企起身被起訴」,罪名是行為不檢和拒捕。聲援變犯人,被判入獄5個月,留了案底,他形容是莫須有,50年來耿耿於懷。
「回歸咁耐,點解中央對我哋仍冇一個公開嘅說法?」被遺忘的,大都是群眾和工人。是不解也是痛,直至看到《大公報》一個名為「祖國不會忘記你」的展覽,他如夢初醒。「整個60年代的歷史冇晒,唔好話六七,我覺得祖國真係忘記咗我哋」。2007年,船長乘六七暴動40周年籌組活動,5月首次聚會有七、八十人出席,同年7月辦大重聚,後來成為民政局局長的曾德成亦有出席,而由他任社長的六七動力研究社,亦於2009年正式註冊為社團。
「研究社提出雙還口號:還六七反英抗暴真實歷史,還當年參與者公道」。集資搞網站,四出請願。「好多老戰友,走嘅走,10年前仲可以聯絡到300幾人,𠵱家只剩唔夠200個」。50周年,船長謂是他這一代見證人的最後機會。「中央唔公開承認當年參與行動嘅都係愛國者,我哋覺得好唔公道」。


陳仕源當年連婚禮也在工會舉行,在毛澤東像及五星旗下山盟海誓。


「船長」陳仕源是真的船長,那些年行船的人特別愛國。受訪者提供圖片

刑事紀錄成心中一條刺

刑事紀錄,他說是心中一條刺,不單多年隱隱作痛,對生活也有影響。「做政府要查三代,我哋有戰友60歲退休想申請做看更,都因為刑事紀錄做唔到」。
「英國將所有檔案移走,只剩刑事紀錄仍留喺警署檔案室」。良民證拿不了,獲得獎學金在外國讀大學的尖子兒子,回流香港工作的計劃也受影響,凡此種種,既恨且痛。「坐監,係反殖愛國者付出嘅代價,我會承擔結果,但喺五星旗下被遺忘,感覺最痛心」。他說:「我係無怨無悔卻有痛有恨,恨英國本來只係勞資糾紛,點解要血腥鎮壓;痛係回歸咗咁多年,我哋仍未平反」。
「講我哋被利用係扭曲,係英國人殺咗10幾人在先,先會出現所謂菠蘿炸彈浪潮。」船長說。50年過去,那條分隔左右的線從無消失。鎮暴?抗暴?半世紀前的傷口,未因空白了的歷史而癒合。也許就如張家偉在他的《傷城記》所言:「一方說,因為你動我才暴。另一方說,因為你暴我才動。這是雞先蛋先的疑惑,令以暴易暴陷進悲劇循環。」香港,走過六七及傘運,這樣的歷史宿命,會繼續輪迴嗎?

【話你知】一場人造花廠工潮 六七暴動一觸即發: http://bit.ly/2oOYQwp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