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同是江湖淪落人 - 林夕 | 2017-05-09 | | 蘋果日報

同是江湖淪落人 - 林夕 | 2017-05-09 | | 蘋果日報

同是江湖淪落人 - 林夕

最近武林捲起大風暴,「格鬥狂人」徐曉冬到處點火,指李小龍只是業餘高手等等,又向峨眉青城崑崙崆峒武當五大門派下戰書,嘩,這些門派,我只從金庸的世界認識,大有圍攻光明頂的架勢,連李連杰都坐不住,專門拍了一段片為太極背書,有些人說,精彩過電影《一代宗師》。
我是武俠迷,在電影與小說的武林,我寧可半真半假造假,不求全真。無論是否好打得,打得好看就好,假假地,但姿態漂亮,美學上能跟舞蹈合流,最好。徐曉冬之前,時不時也有人批評某些功夫巨星,其實都是花拳繡腿,那正好,夠花巧的正我合意。
得罪講句,對真打、打真的,興趣不大,打拳摔角等等動作太快,又沒有電影的音效映像配合,幾下動作,還沒看清楚,可能就完了。電影裏好打得的,從不計較他們若跟打擂台高手對打,還能否一樣好打?動作經指導過設計過、去蕪存菁過,再剪輯過,才極盡視聽之娛。
看,那徐曉冬才幾秒就打敗了太極高手,多掃興。好在敗陣的師傅講了,師傅吩咐落:術高莫用,一用內功,怕會震碎對方內臟云云,這對白,還有點周星馳趣味,也算是將功補過。再下來,就更周星馳了,連少林弟子也出面挑戰,比的不是拳腳功夫,而是鐵布衫、鐵頭功,如果徐曉冬能拿着電鑽鑽自己太陽穴與喉嚨,鑽不破又沒受傷,這位「中國鐵布衫第一人」就認輸。這招夠毒,人家沒練過神打,又不會雜耍,會鬧出人命的,這認真得太兒戲了吧,這不是周星馳《少林足球》才能容納的場面嗎?
馬雲這回說對了:「在槍砲甚至導彈核彈面前,一切武功,同是天涯淪落人,相煎何太急?」 我記得《倚天屠龍記》電視劇元祖版裏的關海山老早講過,太極是用來強身健體的。甄子丹的「葉問」也好像有過這樣悲涼的感慨,武功打不過當代武器。
但是,說會武功的都變成淪落人,未免言重了。如今機艙也是另一個江湖,我們平民坐飛機,若遇上狂徒要自保,也能派上用場,起碼被脫離座位時,不至於血濺機艙。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