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潮流中文新體 - 陶傑 | 2017-05-19 | | 蘋果日報

潮流中文新體 - 陶傑 | 2017-05-19 | | 蘋果日報

潮流中文新體 - 陶傑

女特首尚未上位,就發現前任那個,愛國愛港,發揮餘熱,「扶上馬、送一程」的勁頭甚高。「大灣區」如何部署有他一份,「一帶一路」香港怎樣「發揮作用」未來也有他一腿,加上做了政協副主席,名正言順,高你一頭,日後當然可以對你林鄭不斷關懷、進行幫助,包括怎樣在「一大雙一」的國家大戰略、大規劃、大復興的大前提下,教你這個女接班人如何理財、如何維穩、如何管治。
最好連施政報告,如果我是林鄭,為了表示對國家的尊敬,對「一大雙一」的支持,對「扶上馬、送一程」的梁特和董伯的感恩,我會索性每年的施政報告,頭五千字,由於必須優先交代「一大雙一」香港的配合落實狀況,這五千字,也讓梁特辦公室來寫,定下每年的施政主調,後面兩萬字,才與頭五千字配合杜撰。
習核心當權,中國的官方文章風格出現了顯著的優化演變,湧現了大量的對式的四字詞,是為「習體」,譬如:一帶一路要做到「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一口氣之四字「五通詞」,像金庸射鵰英雄傳裏的沙通天、侯通海,一門兩師兄弟;或裘千丈、裘千仞、裘千尺;或紅樓夢裏的元春、迎春、探春、惜春,運用了中國文字的特色,將中文藝術融入政治口號,我不相信林鄭的寫作班子,能掌握這種技巧;但梁特懂得模仿中國當前中文的修辭方式,能及時引進什麼「亮點」啦、「方方面面」啦、「重中之重」啦,英皇中學出身的梁特漢語水平有限,但至少這兩千字施政報告的重頭,我認為梁特周圍的幾個香港共產黨員的文膽,會嘗試學寫。
習體漢語佳句甚多,如「加強黨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反腐鬥爭做到官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權力「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反腐要「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因此我嚴正要求林鄭,對於梁特,要做到「心靈敬重、思想尊重、路線凝重」;對董建華,認識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須做到「不忘初心、不泯孝心、不違本心」,不要以雍正自居,將梁特視為隆科多,或以為自己像康熙,靠實力上位,將梁特當做鰲拜才好。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