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網上救世主 - 李純恩 | 2017-05-30 | | 蘋果日報

網上救世主 - 李純恩 | 2017-05-30 | | 蘋果日報

網上救世主 - 李純恩

兩位香港登山愛好者登上珠穆朗瑪峰,本來是很令人高興的事情,但因為他們闡述了登山途中的見聞,比如沿途見到登山者的屍體,還有雪巴族嚮導的生活情況,結果就有人在網上責難他們見死不救和剝削雪巴族人。
網上發聲音的這些人,一定沒有去過珠峰登山,根本不明白登峰運動的艱辛和殘酷。我問過一位兩次在喜馬拉雅山攻頂不成的朋友,在八千多米的高山上是什麼感覺,他說「想死」,每往上邁一步,都覺得在挑戰生命。在那種環境下,死亡是隨時會發生的事,人人自顧不暇,但有規矩,如果團隊隊友受傷或者不適,全隊撤退。我那位朋友第二次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沒能最後攻頂。所以沒有什麼「見死不救」,但救不了死亡也是常事。
那年春天我在貢嘎山東坡的燕子溝碰到一隊美國登山隊,三個隊員在山坡草地上吃早飯,相遇的時候互相問好,他們準備去登貢嘎山之頂。貢嘎山主峰海拔7556米,140年間登峰成功者24人,登頂不成死亡者23人,死亡率幾乎為九成。我碰見那三個美國登山隊員是4月28日,後來看報得知,5月1日在登山途中遇雪崩,三人全部罹難,找回一具屍體,另外一具屍體落在冰川深縫裏,看得見撈不着,還有一具被雪埋了,找不到。
這就是登山運動的實況。至於什麼「剝削當地嚮導」之類,就令我想起有的人一看見別人在網上登美食照片,就會煞有介事地說「想想山區還餓着肚子的窮孩子,你這樣做真的好嗎?」世上沒有救世主,救世主全在網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