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手帐是如何给我带来幸福感的 | 专栏征文


手帐是如何给我带来幸福感的 | 专栏征文
在复杂的世界里一个就够了:ONE一个- 少数派  /  玉子烧

说到记手账,在国内还是会被认为是小女生的爱好吧(笑)。实际看来,大部分进手帐坑的都是女性,且往往被精美的装饰效果所吸引,只能说多多少少缘起一点喜欢美好事物的少女心情愫吧。我其实也是如此,最初接触手帐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加上自己有想要记录生活的想法,再看到 instagram 上各式手帐达人精美如作品一般的图片,自然就控制不住了。

2014 年 7 月,我通过代购买下了第一本手帐,即 Hobonichi ほぼ日手帳 A6 文库本。这个习惯也有幸一直保持至今。

我的 Hobonichi 2014 ほぼ日手帳

如前文所言,刚开始写手帐时把重心放在了页面视觉效果上,为此我也购入了大量的纸胶带、贴纸、水性笔等辅助工具,甚至一度「如何贴出好看的样子」超越了真正要记录的内容成为了最重要的事,文字倒像是填充物了。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阵子,然而可以预见的是不管是开支还是时间上都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常常觉得「今天没发生什么特别的」「最近状态不是很好」就放弃了记录,一两个月不写的情况都经常发生。

后来大概是因为毕业和实习的压力,生活真的忙碌、焦虑起来了,却意外发现了手帐的另一种用途。如今有太多的社交网络供我们表达自己,而手帐这种贴近传统日记的方式,好处在于它是最原始的记录。社交网络构建着一个人的社交资本,无论如何,我们在发送一条状态时,都会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工,但手帐是一个封闭的、私人的空间,无需组织语言或控制情绪,相比于键盘输入,手写的成本也使得它的表达方式更加直白。

写这篇文章时,我翻看了自己过去一段时间的手帐,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全是诸如「好看」「开心」「烦」「讨厌」这样拙劣又原始的形容词和动词,语句则毫无文笔可言,可能和小学生的日记无异。神奇的是,读完却能完全还原写下这些文字时的心绪,并令我生出一种微妙的感慨。不论是一时兴起写下的人生规划,还是遇到某些负能量事件时冲动的情绪抒发,都是这样真实的啊,让我想回到过去摸摸那个炸毛的自己,或者为曾经的抱负和不切实际的安排不自觉地咧开嘴角笑起来,就像看完一场电影般的酸涩和膨胀感。

2016 年使用的 Hobonichi Weeks

关于手帐,还有一些想说的:

  • 相比于数字形式,我认为纸质手帐的优势一是作为实体的翻阅感和累积感,这一点可以类比纸质书的特点,二是手写能够延长思考时间、提高修改成本,三就是写字本身的乐趣了
  • 写手帐可以是一个生活习惯,也可以单纯作为一项爱好看待,就像有人喜欢运动、喜欢看剧一样,也有人沉醉于排版和张贴的满足感,因此我无意批判任何一种使用方式
  • 手帐不完全等同于日记,它也可以用来做日程规划、旅行记录等等,没有特定的主题限制,全看用的人怎么想
  • 从手帐本到相关的工具(笔、胶带等等),各种价位的都有,同样可以视情况自由选择


关于征文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你总有些私人的小习惯。这些你习以为常到忽略其存在的事情,却真真实实地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

在分享之前不是先思考自己有哪些习惯,给这些习惯做简单的罗列介绍。而是先给自己设定一个人设(比如你在某一个时期特别注重健康、整理、节约时间……)再围绕这个人设分享,如何通过一些简单易学的方法,手边就有的工具,做一些微小的工作,就解决了自己生活里长期以来困扰的小顽疾。

我们期待这些小而温暖的分享,期待你的分享能带给更多人幸福生活的灵感,于是有了这次「提升幸福感的生活习惯」征文活动。



Original Article: https://sspai.com/post/39114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