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我的facebook新賬戶 - 高慧然 | 2017-06-06 | | 蘋果日報

我的facebook新賬戶 - 高慧然 | 2017-06-06 | | 蘋果日報

我的facebook新賬戶 - 高慧然

fb常常封鎖我。
我不介意被封鎖,我介意它大細超。每一次,它封鎖我的理由都是我違反fb使用守則,用了不雅語言。所謂不雅語言,是「撚」、「畜」、「支」等字。有一次,因為「終國撚」三個字,fb封鎖了我三天。
我真的不介意因為違反使用守則而受到懲罰,問題是我不知道甚麼時候、因為甚麼原因我會違反使用守則。fb不許我使用的字詞,我在fb上每天都看到別人在使用。同樣的字詞,別人用了沒有問題,我用了有問題,這就不是雙重標準的問題了,它令我無所適從,每天活在不知甚麼時候、因為甚麼字詞被封的驚恐中。
fb可以隨隨便便用我幾年前出過的post來封鎖我,我每次被封,都是因為一、兩年前的舊post。即使我過去兩年無再使用某些我估計是禁用詞(對我禁用、對其他人不禁用)的字詞,但它仍可以用舊post來封鎖我,最長的一次,封鎖了我兩個多禮拜。於是我有了很特殊的體驗:在fb這個由美國人創造的言論平台上,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言論自由,有些人比另一些人更自由。
以我曾經的經歷,我猜測fb並無一張禁用字詞名單,有人投訴了,某些字詞便成為禁用字詞;無人投訴,則永遠不是。我得罪人多,被人投訴一點也不奇怪,沒有公平機制處理投訴,這一點卻非常奇怪。
我不知道下一次又因為甚麼原因被封鎖,為免與大家失去聯絡,開了新賬戶,有興趣的朋友可加我: http://www.facebook.com/kowaiyin.yoyoko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