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星期日

「人民王妃」離世20年 威廉哈里談亡母點滴 
掛斷戴妃最後通話 兩王子畢生懊悔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人民王妃」離世20年 威廉哈里談亡母點滴 <br/>掛斷戴妃最後通話 兩王子畢生懊悔 | 2017-07-24 | | 蘋果日報

「人民王妃」離世20年 威廉哈里談亡母點滴  掛斷戴妃最後通話 兩王子畢生懊悔

英國威爾斯王妃戴安娜(Princess Diana)離世快將20周年,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邀得王子威廉(Prince William)及哈里(Prince Harry)亮相紀錄片暢談亡母點滴,為「人民王妃」的人生拼圖補上缺失碎片,又披露喪母前數小時跟媽媽通過電話,可惜因為趕着玩耍匆匆掛線,為此畢生懊悔。


戴妃手抱威廉,肚裏則懷有哈里,照片洋溢母子間深厚感情。路透社

紀錄片《戴安娜,我們的母親:她的一生與傳奇》(Diana, Our Mother: Her Life and Legacy)當地今晚9時首播,正如哈里所言,「這是我們兩兄弟第一次談到她為人母的一面」,還公開多張三母子從未曝光的舊照,有些就連哈里自己都未看過。
1997年8月31日凌晨,戴妃跟密友多迪法耶茲在巴黎逃避狗仔隊時遇上車禍喪命,當時威廉15歲,哈里12歲。此前數小時,兩兄弟在蘇格蘭正跟表哥表姊玩得高興,且翌日就會跟母親相隔近月後再聚,因此當戴妃打電話來時兩兄弟不甚在意。
威廉說他先接電話,「我跟哈里只想盡快收線說『拜拜』、『稍後見』、『我們得掛線了』」,結果電話只講了五分鐘,而這通電話「至今仍揮之不去……若我知道將要發生的事,肯定不會這樣」;哈里亦然:「我從來不享受跟父母傾電話,當時情況(父母離異)令傾電話總比見面多……若然早知那是最後通話,我將跟她說甚麼……我將一生為此困擾」。

威廉:腦袋撕裂 需時沉澱

由父母離異是怎樣一回事到如何處理喪母之痛,兩兄弟都敞開心扉,令紀錄片被視為1995年戴妃轟動的《廣角鏡》專訪以來最坦誠開放的皇室訪問。
哈里記得媽媽離世後,肯辛頓宮外那片看似一望無際的悼念花束,令12歲的他困惑不已,「威廉與我看着那些鮮花,我在想為何這麼多根本未接觸過我母親的人,能比我更激動哭得更厲害」?對大三歲的威廉來說卻是震撼得多,「整間屋、整段人生、周遭所有都在劇震一樣……腦袋撕裂,需好一段時間才能沉澱」。

哈里:她嫁了給皇室制度

年紀漸長,兩兄弟對父母的婚姻有一番體會。哈里直言「她就是一個嫁了給英國皇室這個制度的20歲女子」,雖然始終苦了孩子,令兩兄弟「像波一樣在爸爸及媽媽之間拋來拋去」、「無論見爸爸還是媽媽的時間總是不夠」,但戴妃的母愛毋庸置疑,哈里形容「那種愛是即使你在房間的另一端,仍能感受得到」;威廉亦記得2011年迎娶凱蒂的時候,「我確實感受到她(戴妃)在場」。
這些感動莫名的心底話,威廉跟哈里難得在紀錄片中分享不少,令節目賺人熱淚,哈里自己回看時亦有好幾次感動得幾乎掉眼淚,特意致電監製道謝、盛讚「真是精采」。威廉指「哈里跟我都相信現在是合適時候談多點我們的母親……我們不會再這般坦誠地、公開地談論她」,希望紀錄片「能讓人記得她是個怎樣的人、怎樣的母親,她的溫暖還有她的幽默」。
英國廣播公司/《星期日郵報》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