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鬼佬要學普通話 - 高慧然 | 2017-07-06 | | 蘋果日報

鬼佬要學普通話 - 高慧然 | 2017-07-06 | | 蘋果日報

鬼佬要學普通話 - 高慧然

有一天,我在加拿大認識的一個鬼佬朋友突然告訴我,「我已經報了班,決定去學普通話。」我問原因,他說找工作需要。
這個朋友過去一直在石油公司做工程師,前幾年大病一場之後半退休,到病癒想復工時,適逢亞省石油經濟大崩壞,油公司一間一間執笠。為了找工作,他不惜轉行,甚至去考地產經紀牌。誰知去見工,人家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會說普通話嗎?」
他說第一次聽到這問題很震驚,加拿大的法定語言是英文和法文,而他是加拿大本土人,在加拿大本地找工作,他不明白為甚麼他必須會說普通話。後來,見的工多了,被問這問題的次數多了,他要謀求生存,竟然真的決定去學普通話。
我聽了不知如何反應,他需要工作,那是他面對的現實問題,作為朋友,我不能阻止他,也不可以潑他冷水。但是,我其實很想跟他說,如果真的要學習優秀中國語言的話,他應該學習粵語。最後我甚麼也沒說,他不是為興趣學習,他要謀生。我說甚麼都變成風涼話。
中國人口佔全球四分一,當他們帶着大量現金去全球各地消費的時候,奇怪的現象出現了:在英法語通行的國家,你還是得用普通話去服務他們。但這肯定不是個別現象,這次來澳洲,我發現地產、餐飲、銀行……各前線行業的工作人員,請的幾乎都是中國人。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