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不存在的頭條 - 曾志豪 | 2017-07-06 | | 蘋果日報

不存在的頭條 - 曾志豪 | 2017-07-06 | | 蘋果日報

不存在的頭條 - 曾志豪

最近看意大利小說家卡維爾諾的《不存在的騎士》,抵死有趣。一具只有空殼的盔甲,一個不存在實體的騎士,反而是最得體最有存在感的騎士。
不存在的東西才最引人注意。
這一回,我們有《不存在的頭條新聞》。
我做了《頭條新聞》超過十年,經歷過董曾梁林,四大皆凶,每個階段都很凶險,由陰陽怪氣一直做到隨時換人等等傳聞,由誠惶誠恐做到麻木不仁。
像「清潔阿姐心態」:「有咩未見過啊!大驚小怪,未見過大蛇屙尿咩。」
更何況,我聽過不少人語帶譏諷:「邊有人夠膽郁你地啊,你地代表言論自由。」OK我明白這些意思,覺得我們自抬身價,常以「言論自由」做擋箭牌,就算做得差也沒有人夠膽更換。
這次無綫突然抽起六點的《頭條新聞》,改為播放習主席訪港的重溫片段以及風水節目,我也是一如既往的「謙虛」:不一定是針對《頭條》,畢竟沒有事先送檢,不會事先知道內容,沒有河蟹的動機。
不過,我也無法自圓其說,有甚麼突發的節目重要得非抽起一個常規播放的節目不可?
難道習主席真的是君臨天下,閒人讓路?
有人說,你頭條好巴閉咩,夜D播唔得㗎咩?
我只能說,《頭條》唔係好巴閉,不過我們很看重新聞的及時性質。有時拖到最後一分鐘仍會更新內容,便是希望節目出街時不會遺漏即時新聞。電視台突然抽起改為深夜播放,製作團隊為趕死線的工夫豈非白費?
不過一集不存在的《頭條》反而引起輿論巨大關注,很多人手機查詢,FB網友也是四處打探《頭條》失蹤之謎。或許突然不存在的《頭條》提醒了人們,存在並非必然,不存在的危機倒是真實存在。
過去的香港也不存在,不存在的東西,才最有存在感,才最有價值。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