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以屈為伸的高人 - 林夕 | 2017-07-10 | | 蘋果日報

以屈為伸的高人 - 林夕 | 2017-07-10 | | 蘋果日報

以屈為伸的高人 - 林夕

認為把事情鬧大,驚動外國勢力,反而害了劉曉波,堅持沈默是金的高人教誨我:「你有聽過事以密成,語以洩敗?」
「我這得死剩把口的打壞書生,連這都沒聽過,就真是百無一用了,韓非子吖嘛,說難吖嘛,講做說客,遊說之道吖嘛。」
「沒錯,孺子可教也。知道就好,跟君王要想要的東西,不能大鑼大鼓,要密室談判,要給君王下台階才能成其事。」
「噢,不是已經解放了嗎,還君王?劉曉波想去外國就醫,其實為保家人,這意願若不說出來,阿明君就開恩了嗎?即使大鑼大鼓,是劉家洩漏出來的嗎?阿明君想外面聽見幾大聲才可以幾大聲,音量控制得恰到好處。君不見恩准會診的外國醫生,都成為臨時演員,倒過來配合了等死這齣戲嗎?現在反而是阿明君事成於洩啊。」
「唉,你又有聽過藏巧於拙,用晦而明,寓清於濁,以屈為伸這道理嗎?」
「有, 菜根譚吖嘛,尺蠖之屈,以求伸也吖嘛,孟子吖嘛,周易繫辭吖嘛。仲有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槍打出頭鳥㖭。總之出頭就沒好處。洪自誠寫藏巧於拙,用晦而明,後面是真涉世之一壼,藏身之三窟,是處世之道,若當權謀兵法,也只是亂世自保之術。人家說揣着聰明裝糊塗,在混濁的世道保持清明的心,也不一定是消極的,有什麼大智慧也可以用明白的心使出來啊。別污名化菜根譚好不好?你有什麼智慧可以提供一下嗎?除了不做出頭鳥。」
「唉,你不聽高人言,吃虧在眼前。」
「我管你高人矮人,一個人為什麼要聽任何人之言,自己沒腦袋判斷,傻的嗎?你說寓清於濁,從進取的角度看,意思是不避混濁之世,處身其中,才能發揮清白之身的作用嗎?那麼,你又有沒有聽過:你還來不及改變這世界,已經被這世界改變了。」
「這世界沒救了。我沒想過要改變,我只想明哲保身,自求多福就好。」
「好,那也是個人選擇,以屈為伸嘛?但是阿高人,請問你吞聲忍氣委屈了大半輩子,幾時有伸張過甚麼,嗯,不,是伸展過手手腳腳?你高人那麼高,屈在那五呎乘六呎的房間內大半輩子,連打橫都瞓唔落,你真認為扮條沈默的蟲,就換到很多金,有生一日可以搬到海之戀之愛炫美,炫耀一番嗎?」
「呸呸呸,我奉行低調不出頭,不愛炫美,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喂喂喂,你不沈默的時候,唔好頭搖又尾擺好唔好?咁樣你會上半身似個人,下半身似隻狗㗎。」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