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好友籲關注劉霞處境
劉曉波遺願送妻出國 | 2017-07-14 | | 蘋果日報

好友籲關注劉霞處境<br/>劉曉波遺願送妻出國 | 2017-07-14 | | 蘋果日報

好友籲關注劉霞處境 劉曉波遺願送妻出國

【劉曉波病逝】
【本報訊】「即使我被碾成粉末,我也會化作灰燼擁抱你!」劉曉波去世了,最放不下的是劉霞。昨日醫院轉達劉曉波唯一的遺言,是叫妻子劉霞好好生活。她如何能好好活?這個文弱女子自從丈夫獲獎就沒好過,長達近7年的軟禁,直到昨日仍無自由。「請你們關注劉霞!」昨日內地的朋友們除了哀悼劉曉波,更加迫切的是未亡人劉霞的處境。廖奕武告訴《蘋果》:「因為這是劉曉波的願望,用最後的生命把劉霞送出國。」
記者:楊倩

劉曉波病危的一個多月,是夫婦兩人分隔近9年來有過最近的距離,然後就是死別。以往每月一次探監是劉霞幾乎唯一的盼望。然而當局不准她跟丈夫說外面的情況,否則隨時中止她探監。直到今年4月,經過批准,劉霞才告知丈夫弟弟被屈判刑11年、去年和今年父母先後去世,自己嚴重抑鬱。劉曉波很震驚,一直不願離開中國的他,答應會帶劉霞和弟弟劉暉一起離開中國,投奔自由。不料個多月後即診斷出癌症末期。


劉霞自從丈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就開始被中共軟禁,至今已長達近7年。
資料圖片

德準備為劉霞辦簽證

「曉波是活不成,這個大家都知道,但他的願望是送劉霞到德國」。流亡德國的劉曉波夫婦友人廖奕武說:「昨天德國使館要去了劉曉波夫婦和劉霞弟弟劉暉三個人的照片,用來辦簽證用,我們昨天還認為,最遲今天就飛了,德國這邊把準備做好,一旦中方鬆口馬上就……」從中協調的居德媒體人蘇雨桐對《蘋果》說:「當局以劉曉波是罪犯之名反對國際干預,但劉霞沒有任何罪名,她有權利選擇到她想去的國家!」
「現在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聯繫上劉霞。我認為她和曉波的其他家人都已經完全被當局控制,我非常擔心他們的處境。非常擔心」。夫婦的朋友蔣亶文昨說。北京學者張耀杰微信寫道:「作為博士的同案之人,我只有一點點心願:放過霞女士,好不好呢?」

胡佳:境況岌岌可危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劉霞就開始被嚴密軟禁。其間她曾嘗試向外發聲求救,卻遭當局報復,以詐騙罪拘捕她的弟弟劉暉並重判11年,要她收聲以換取弟弟保釋,這一切使她患上抑鬱症、心臟病、嚴重失眠。劉霞2013年曾寫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質疑當局對弟弟判刑完全不公,她寫道:「可能在這個國家,我作為劉曉波的妻子就是一種『罪』吧」。她原本是一個詩人、畫家,與世無爭,只想生活在藝術的世界裏,只想躺在愛人的胸膛和臂膀。
「現在甚麽都沒有了,每天還要面對便衣,她怎麽能承受呢」。胡佳認為當局不會輕易放過劉霞,「這樣一個知情者,怎能讓她通暢的和世界表達呢?所以她的境況是岌岌可危的」。
胡佳說朋友們會竭盡全力讓劉霞去海外,沒有警察、威嚇、壓力的世界,才有可能慢慢醫治她的創傷,「全世界應該像這兩周以來關注劉曉波一樣關注劉霞的命運,幫曉波完成對劉霞愛的救贖」。

「我不得不把一切交給你,如同信徒把靈魂交給上帝;如果你心中的十字架已經豎起,我會用血染紅它,毫不猶豫。」
1996年12月13日 把一切交給你──給霞妹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