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大平反】陶傑話旅遊書冇價值 旅遊記者:不要抹殺我們 | 2017-07-17 | | 蘋果日報

【大平反】陶傑話旅遊書冇價值 旅遊記者:不要抹殺我們 | 2017-07-17 | | 蘋果日報

【大平反】陶傑話旅遊書冇價值 旅遊記者:不要抹殺我們

近年廉航興起,港人出遊次數急升,對旅遊書需求亦有增無減。香港人去旅行要有安全感,總要有天書傍身,但坊間對旅遊書評價好壞參半,不少人列出旅遊書地圖錯、交通路線錯、介紹地方無特色等中伏位,大罵出版社亂寫一通。旅遊書質素參差是有目共睹事實,但依然有不少用心做書的旅遊記者,堅持不粗製濫造。其中一員是旅遊自由寫作人沙米(Sammie),曾出版過《日本私路小旅行》、《沙米私旅行》等十多本旅遊書,開設TravelBAG旅遊網站,分享日本旅遊資訊,由她親自解構旅遊書製作過程,和對旅遊書「中伏位」的平反。


很多人認為旅遊記者是筍工,沙米說公幹時每天在外面走十多小時、一天吃六餐是基本,回港後要返公司埋稿,是不見天日的工作,認真有苦自己知。

一本旅遊書是怎樣誕生的?

沙米:「首先我們會做些研究,看看有沒有新航點再決定做的地方。然後聯絡香港觀光局和地方旅遊的香港辦事處,搜集資料,看他們想推廣甚麼地方。我也會留意市場上有沒有同類型旅遊書,這是第一步。然後我會開始參考網上資料、當地政府觀光網頁,搜羅值得採訪景點。決定後就跟出版社討論書的大綱,進一步聯絡各地觀光局爭取公幹支援,例如酒店贊助、交通等,決定行程後就會出去採訪,時間大約是三星期至一個月,回來後寫稿交由編輯排版,校對後就可以出版。」

你是否每個景點、每間餐廳也會親自去?

沙米:「我堅持九成景點也要親身去過,有些去不到,可能是交通真的不方便,也可能因為有季節性限制,譬如一定要秋天才去到、或冬天睇雪才美,這些情況我們會問觀光局索取景點相片。餐廳方面,我胃只有一個,但大部份時間也親身去吃,然後選一些口啤好,或是經營多年的老字號。出版社也有自己方針,就是其他同類型書也有介紹的熱門餐廳,他們也會放落書中,那種情況我就未必會去試食,只會拍攝餐廳門口介紹一下。」

為甚麼你的書沒有「打星星」或加評分點評餐廳?

沙米:「我覺得口味因人而異,我喜歡吃的東西不代表你喜歡,如果我給了評分,就讓人有先入為主感覺,可能會令讀者失望。但這真是記者責任嗎?我認為只因大家口味不同。」


沙米堅持九成餐廳也要親身拍攝和試食,專揀一些在當地口啤好,或是經營多年的老字號。


每次決定寫新地點時,沙米也會留意市場上有沒有同類型旅遊書,然後參考當地雜誌、網上資料、觀光網頁,搜羅值得採訪景點。


旅遊自由寫作人沙米,曾出版過《日本私路小旅行》、《沙米私旅行》等十多本旅遊書,開設TravelBAG旅遊網站,分享日本旅遊資訊。

坊間對旅遊攻略評價好壞參半,有人認為內容質素參差、地圖地點資料錯、中伏位多等,對此你有沒有平反?

沙米:「你說巴士路線突然間沒有了或者店舖倒閉了,這點我們很難控制,譬如我們剛剛印好書,但兩個月後那條巴士線才沒有或某店突然倒閉,我們沒可能因為一條巴士線或一間鋪頭把市面上所有旅遊書回收再重新出過,所以我覺得作為遊客,出門前要自行上網確定一下去的 地方巴士線有沒有更改。以日本為例,其實每年4月1日也會有個新時間表,到秋天又有一個新的。 至於錯地圖, 我認為視乎是大錯誤還是小錯誤,左右店掉轉其實是小錯誤,因為經過這樣龐大的校對地圖工作編輯也很辛苦。」

怎樣看現在旅遊書文化?

沙米:「因為香港人很喜歡雞精,旅行懶人包必定吸引到第一次去該地方旅行的讀者。但到第二次會不會買書,就取決於書中內容。遊記我自己出過,但香港出版社多數不願意幫我出版,每次也是台灣出版社幫我出,以銷量來看,我覺得無論是香港人或台灣人,看遊記的始終是小眾,大家都喜歡看攻略式旅遊書。我自己也愛寫遊記,唯有在旅遊網站上寫,取個平衡。」

如何回應坊間對旅遊書的負面評價?

沙米:「陶傑先生說旅遊書沒有價值,我覺得遊記和工具書是兩種不同市場,他們有各自的功能,讀者群也不一樣。例如去日本或歐洲,語言不通的時候其實工具書很重要,我覺得不能抹煞旅遊記者的功勞。我們做書一天可以在外面走10至12小時,一天吃五、六餐,吃到胃痛。很多人認為旅遊記者是份荀工,其實有苦自己知,你必須很喜歡那個地方,才會覺得是一份即使辛苦仍能樂在其中的工作。」

記者:王秋婷
攝影:蕭志南、張志孟

2017果籽繼續認真知味。識買惜用。行以求知。好事多為。重修舊好。
緊貼果籽報道,即like: http://fb.me/AS.AppleDaily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