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不怕輸,才會贏 - 林夕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不怕輸,才會贏 - 林夕 | 2017-07-30 | | 蘋果日報

不怕輸,才會贏 - 林夕

早前有線電視用假龜圖片,耍了五位動物傳心師一把,曹宏威們一定很爽,有業績的動物心靈傳譯員,則大呼冤枉,有線若非有先設立場,應該請有用家口碑的「傳譯員」來測試,才算公平。傳譯「員」都怪被戲弄的傳心「師」,第一,如真有功力,應讀不出任何龜語,鏡頭面前不應為面子起見,胡謅一番,結果落人口實,難堪過捉姦在床。第二,翻譯信息就翻譯信息,如果沒有扯什麼量子甚麼子的,就不會製造更多不懷好意或是追根究底的對手,讓自己本業維持在神秘學,以信不信由你去打發挑戰者,就沒這番動物傳心界災難。
這場假局,測的不只能否憑圖讀龜心,有圖是否就有真相,其實也在測驗人心。假設動物傳心真有其事,而幾位中伏的傳心師有一二是真有料者,他們必然收不到任何信息(據說,這些都是超越語言的信息,跟靈媒聽來的無形眾生心聲一樣,有時會以一股意念思維飄過腦海的形式出現),既然是零反應,當時有料者到底是怎麼想的?
我就想,最後結局會這麼尷尬,五個人有五個龜故事,有料者個人內心也定必糾結到想死。許多有料者常常強調,未必萬試萬靈,這次不靈,若假裝收到編造假信息,必然跟其他人不同,雖然還有得瞎拗一番,也是功已破,臉已丟。
於是我又想到一句名言:無論做什麼行業,首先就要學做人,不管做什麼,都等於在做人。這做人,不是說很會看人家面色做人,左右逢源識做人,是做一個像樣的人、都能洞察世情的人,最後,堂堂正正做光明正大人。
若能洞察世情,有料者該會想到,媒體愛放蛇,讓你捉蟲。若是設局,腦筋保持清醒者,必不會相信謊言能矇混過去,既然你陰我,我順勢承認失敗了,這次竟然不靈,還要七分訝異三分沮喪樣。說我認輸了說得越入戲,贏得更厲害。
若是光明正大做人者,更簡單,也省了動用機心,直接乖乖招供:慘,我不成了,我連龜苓膏的味道也聞不到啊!這就叫「不愛拼,不怕輸,才會贏。」動物心聲雖然神秘而讓人好奇,人心卻因更難測而更好玩。這故事教訓我們,不講大話原來真有好報,誠實說出真相很簡單,有時以為對自己不利,最終反而贏到最後,前提是,不要先想着要贏。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