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關於《國歌法》的嚴肅疑問 - 馮睎乾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關於《國歌法》的嚴肅疑問 - 馮睎乾 | 2017-08-30 | | 蘋果日報

關於《國歌法》的嚴肅疑問 - 馮睎乾

《國歌法》二審草案,官媒形容為「進一步加大對侮辱國歌行為的懲處力度」,將納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有理由相信,崔世安處境會非常不妙。草案規定,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公安機關可處以警告或者15日以下拘留」,甚或追究刑事責任。崔世安的智力,我無從評估,但黨那麼英明,決不會找個低能兒當特首,可見他十世講不好普通話,極可能是故意的,用這種破爛普通話唱國歌,萬一把「起來」唱成「支那」,豈非大大侮辱國家?由此我想到一個問題:唱國歌時,若發音不準,怎判斷是「惡意」抑或「低能」呢?我認為,除了智商經檢定為140或以上的Mensa會員外,普通人無論有心或無意唱錯音,只要自認輕度弱智──誰能反證你不是呢?──應該可以脫罪。
據《國歌法》,奏唱國歌時「在場人員應當肅立,舉止莊重」。我太笨,單此一句已有三詞不懂:何謂「在場」、「肅立」、「莊重」?不是說笑,這些字眼若不及早澄清,人大釋法事小,名校區「豪宅」樓價暴跌事大。大陸《國歌法》規定把國歌列入中小學教材,假設你家住九龍塘,莊嚴神聖的國歌,每天皆在旁邊名校的操場悠然響起,你聽到了,算不算「在場」?若算,不管你那時十萬火急要爆石也好,秒秒鐘幾百萬上落在操盤也好,都要依法「肅立」,就像你還是小學雞時,每次小息告終,鈴聲響起,你都要凝固全身動作,彷彿被人點穴,即使鼻涕流了一半,也要由得它在半空吊吊揈,否則可惡的風紀便會前來摘名。如果真是這樣,「名校網大撤退」將一觸即發,還不樓價大瀉?利申:我支持《國歌法》,至少它可解決關愛座衝突,將來老人家搭車找不到位子,只要一哼國歌,廢青們都要依法肅立,空出位子,像《賭聖》周星馳一喊「三叔」,吳孟達就會全身痙攣。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