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小小哲學家 - 高慧然 | 2017-08-31 | | 蘋果日報

小小哲學家 - 高慧然 | 2017-08-31 | | 蘋果日報

小小哲學家 - 高慧然

日本一個2005年出生、今年12歲的小朋友中島芭旺一直沒有上正規學校,卻在10歲的時候出版了第一本書,書名《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是他在10歲前的個人隨想錄。這本書甫一出版便勇登日本亞馬遜文學榜第一名,小小孩子的所思所想令成年人陷入沉思。中島芭旺更被譽為「亞洲最年輕的哲學家」。
他在書中寫道,「人們問我將來想當甚麼,我回答:我想當我自己。我覺得世界上大家都當自己,這才是正確的。我們生活在不正確的世界裏,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都需要勇氣。」
在一篇「如何優雅地說不?」的文章中,中島芭旺寫道:「重視自己的直覺,對自己要誠實,有勇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其實最重要的事情小孩一定也明白。出生的時候,就知道自己甚麼時候不高興,一定是因為不高興才哭的。然後不知道甚麼時候變成了好孩子,搞不清楚自己喜歡甚麼、討厭甚麼了,開始跟機器人一樣地說話。……」
日本人看到上述文字想必更加震撼,建前文化要求他們時刻注重他人的感受,在人前活出讓他人喜歡的樣子。這個他人,首先是父母家人,孩子的責任是讓父母驕傲。長大了,接觸的世界越來越大,面對的人越來越多,不斷為別人而活,從未做過自己。
這個沒有上過學的孩子,一個人面對自己,提出了讓世人震驚的哲思。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