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新潟吾愛 - 蔡瀾

新潟吾愛 - 蔡瀾

新潟吾愛 - 蔡瀾

愛上日本的新潟縣,去過之後一連寫了三篇《新潟之旅》的報告,甚為詳盡。後來再去幾次,發現說不盡的好處。
日本一共有四十三個縣,而新潟,原來是最少遊客去的。越未被開發 ,越保留住傳統,如果想深入地觀察日本的人文地理,新潟縣是最佳選擇。
遠嗎?一點也不遠,從東京車站乘上越新幹線,不到兩小時便能到達 。新潟是一個又長又窄的地方,從南到北也有一段距離, 如果從東京去,建議在「越後湯澤」這個站下車,先遊「南魚沼」, 回程則從「新潟驛」這個大站上車,最為理想。
在東京乘早上的車,十二點就能到「龍壽司」吃午飯了,我相信香港人已經把日本最好壽司店吃遍,也將它們引進到香港,但我保證, 大家還是沒有吃過全日本最好的這家「龍壽司」,我說日本最好, 也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了。
大家以為新潟是產菜的地方,只是山中野味好吃,其實新潟的海岸線很長,各種海鮮都是野生的,尤其是來自佐渡這個小島。「龍壽司」 的老闆佐藤是一個味覺藝術家,對食材的要求極高, 海膽一定用特別木盒(比一般木盒大一倍,四方形的) 裝的雲丹中之極品,他說:「客人會欣賞,我們當然要拿最好的出來。」
後來,日本人也知道有這麼一家壽司店,傳媒陸續而來。鄉下地方, 鄉下老闆,也不會亂加價,去過吃過,沒有一個人反對我的意見, 口味這種事,很難用筆墨形容,還是親自去嘗試一下吧, 單單為了這頓壽司走一趟,已是值得。
日本的藝妓除了京都之外還有山形縣,但是傳統保留得最好,歌舞妓最正宗的,還是新潟。在新潟市市內有一條佈滿酒吧的花街,「 鍋茶屋」夾在中間,是間有三百年歷史的藝妓屋,可以在屋內吃一頓很正宗的山瑞鍋,野生的甲魚,已很難尋,加上藝妓的載歌載舞, 為此一行,亦值。
這地方是我一個當地朋友早福岩男介紹的,他是一家釀酒廠的二世祖 ,一生不務正業,整天和藝妓鬼混,有他的推薦,「鍋茶屋」 當我是熟客,招呼好得不得了。所花的也只是京都的四分之一左右, 太物有所值了。
就在新潟市內不遠的三條市,可找到專做銅器的「玉川堂」,日本皇室用的銅器都是他家的製品,用錘子在一片銅上仔細敲,所做的茶壺花瓶,精美得不得了,去過的朋友都覺得便宜,很有收藏的價值。
新潟古時被大雪封閉,產生的匠人也特別多,像鑄劍給武士的,當今改為製刀廠「庖丁工房Takafusa」,買一把精緻的廚刀, 也不是很貴。我這次去,又找到一家專門做筷子的,叫「圓直」, 所做的精美筷子,可以用一生一世,用的是木材中的鑽石「蛇木snakewood」,我在廠內發現了一枝蛇木手杖,即刻買下,當今的掌櫃是第四代傳人。
多次的新潟旅行, 拜賜於一位新潟觀光局的要員玉木有紀子,她對新潟無所不曉, 跑到我下榻的東京半島來找我,拚命介紹新潟的好處, 結果我給她的熱誠打動,才到這個觀光客最少的縣份來。到達之後, 所見所聞所吃,都是第一流的東西,真是感謝她。 當今我的旅行團已組成,但玉木有紀子已被政府派到其他部門去了,功勞已不屬於她,雖然如此,她還是不斷細心地介紹, 我一有問題即刻向她提出,她也馬上用臉書回覆,我們兩人, 成了好友。
另一位幫我很大忙的是魚沼市的觀光局主管平賀豪,他每天在臉書上鋪一些新潟美好的照片,我也樂意轉發。平賀豪帶過我去看「雪曬」 ,是把布鋪在雪地上用ozone來洗濯的最天然古老的方法。「龍壽司」也是他介紹的,也有「丼」品的海鮮飯,便宜得令人發笑。 農曆新年我再去時,他會帶我去雪藏,是間像愛斯基摩人建的雪屋, 一定好玩。我很信任平賀豪,他推薦的都是美好的東西,此君非池中之物,新潟觀光局要懂得好好珍惜。
離開「龍壽司」不遠,就是早就聞名於香港的日本清酒「八海山」 的釀製廠了,當今建成一座比法國酒廠更摩登更漂亮的建築,客人可以看到整個自然環境之中釀酒的過程,一般日本清酒只能存一年, 它可以利用雪山的冷度,收藏三年才推出市面,非常好喝。
為了慶祝二○二○日本辦的奧運, 八海山也釀了一種用米做的發泡酒,是米中香檳。 但一般燒酎都是用玉米或番薯做的,八海山用米釀的叫「万萬」和「宜有千萬」,久藏於木桶中,濃厚得很,酒精度數極高, 喜歡威士忌的人會愛喝。
主管八海山的營業經理叫勝又沙智子,她和一班新潟的職業婦女志願地出來招呼遊客,叫為「女子力」,較藝妓們的層次又高出許多。
至於新潟的旅館,當然有「有形文化財」的嵐溪莊,這是日本隱秘溫泉之一,或者是古色古香的「龍言」,但最適合香港人住的還是「 華鳳」,二十多年前我來住的時候還是一片大稻田之中企立的一家高 樓,現在已有新座,叫「越之里別邸」,每間房都有私家溫泉, 高級得很,大家去新潟吧!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