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禁,全部都要禁 - 林夕

禁,全部都要禁 - 林夕

禁,全部都要禁 - 林夕

這天有人說起,究竟是「少不看紅樓、水滸,老不讀三國」抑或只有「少不看水滸、老不讀三國」?究竟有沒有紅樓夢的份?印象中金聖嘆是有說過類似的話,但管他誰說、怎麼說,我還聽過「男不讀紅樓,女不看西廂」,何以有此一說,用膝蓋想都知道,多餘。
少不看紅樓,等於怕中學生談戀愛,直把紅樓夢當普通言情小說,多餘,少年人不接觸任何愛情有關產物,就不會發情?要怕,不如怕年紀小讀不透紅樓,以為只是描寫一個公主病患者的愛情故事,有事就葡萄、沒事就要吐血,誤解了也錯失了一部經典巨著。少不看水滸傳,等於怕小小年紀就學造反學加入黑社會,多餘,又不看看最後好漢都接受招安統戰的結局,又不怕教壞細路不講義氣,不理初心?女不讀西廂,怕什麼,怕偷情,怕私奔?男人就不怕讀西廂,要戒看金瓶梅乎?多餘,莫非老人家看過仙姐做粵劇版,就不會出事?
以上說法,極盡八股封建之能事,兼且過時,按照「少不看什麼」的準則,無論什麼年紀,什麼都少看為妙,講這些話的人,大有當真理部部長潛質,熱衷於思想箝制。
最多餘是老不看三國,理由記得很清楚,說裏面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會讓老人變老奸巨猾;如果看多了孔明、曹操整天在算計,就會讓城府變深,有違知天命之人該有的清淨心境,那年少讀三國,又不擔心滿肚密圈催人老,培訓出一代老人精與野心家?中年看三國,人人都學劉皇叔,一味靠哭,想找個單純老實人都難,又豈是社會之福?一於全部打成禁書,老中青不宜,就民風純樸,天下太平了。
以上問題全屬多餘,現在問題不是「少不讀什麼」,問題是找不到人讀這批所謂四大名著、十大必讀古典經典。三國現在不是用來讀的,是用來打的,若要怕,不如說「少不打三國」,怕血氣方剛年輕人打得性起,要真打才過癮好過。
怕爾虞我詐成風氣,也是家賊難防,不讀三國,宮鬥片一樣殺盡老中青,甄嬛傳據說還可以做職場厚黑學寶典。更厲害的琅琊榜,胡歌粉個個我家小殊長小殊短的,把步步算計的梅長蘇當偶像拜,又不見得看完了人人都是江左梅郎,對平反冤案爭取公義有心有力又有計。若要怕勾心鬥角敗壞人心,我看首先要禁止對國情了解過當,索性連中史課都廢除就乾手淨腳。正所謂少不讀上古史,神話騙人,中不讀中古史,重複犯錯悶壞人,老不讀現當代史,氣死人。我話嘅。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