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唔怕得罪講句」 - 林夕

「唔怕得罪講句」 - 林夕

「唔怕得罪講句」 - 林夕

在一位老人家之家,看到堆滿瓶瓶罐罐的架子上,居然擠了一本書,叫《老狐狸的說話術》,環顧四周,藥,全部都係藥,書,只此一本,不禁駭然。身子不好,一大堆藥傍身,還需要說話術護身?
老是夠老了,狐狸?如此多物種,怎麼要選擇狐狸做學習對象,這終身學習的精神真是可嘉亦可惜。活到了隨心所欲階段,講話還要隔過渣,不知是要奉承還是怕得罪人。
奉承話不必學,大把樣辦教材;怕得罪人,也不用埋頭苦讀,豎起耳朵聽人講話,亦能做到不學有術。怕得罪人有出於好心的,免得過盡量不傷害別人感情,有種是出於怯懦,怕禍從口出。最狐狸的人最本事,把得罪人變成自己風格,將任性當個性,將自我中心變忠於自我,將傷害人唔使本變敢言,但毒舌只用在私領域,從不敢延伸到公開場合、公眾事務上。
「我講話從來唔怕得罪人」、「唔怕得罪講句」是狐狸人亮劍插人的頭盔,講的卻盡是他人是非,不管有理無理,講錯了還贏得「唔怕講錯嘢」的美名,老人家本來已經有口沒遮攔的權利,加上這頭盔,更是刀槍不入。若在「唔怕得罪講句」之後,再加上「我知道講真話會得失人」,把自家的真話當真理,把不一定對的真心話,當成真實不虛的真言,真個天下莫能與之爭。
另有種小狐狸,對人有意見又不好意思直言,吞吞吐吐之後祭出一句:「我講完你唔好嬲啊吓」,這種頭盔出於禮貌,為重視對方感受才變得囉嗦不乾脆利落,本來情有可原,但你還沒講,就事先開出條件不要生氣,豈不是簽租約時不寫明租金,就要我不准退租?這就是典型的情感勒索,吃定彼此有一定交情,生氣很大件事,我聽了覺得沒道理,一生氣就是我小氣,有道理也變沒道理,這一招實在犀利,一劍封喉,無從反駁,一辯護解釋,稍為理直氣壯,就有生氣的嫌疑,服。
再有一種無傷大雅的小狐狸,速遞別人壞話時也很擅長用「不要生氣備忘錄」:「有件事我放心裡裏很久了,怕你不知道會吃虧,不講不舒服,講了又怕你不舒服,你要答應我別生氣,我才講喔。」哈哈,哈哈哈,對於別人的壞話,一向沒覺得非聽不可,只會好奇,很少動氣。對這種小狐狸,我就變身大狐狸,只閒閒地說:「那你還是不要說好了,我不特別想聽。」明知道你八卦寂寞難耐,八卦更難熬,最後不是和盤托出?講句人話也要學狐狸,可見做好人壞人一樣麻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