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尋 書 - 李純恩

尋 書 - 李純恩

尋 書 - 李純恩

上次跟王安憶吃飯的時候知道她還要在香港中文大學住一段日子,就說由我做個小東,請她和先生李章,還有鄭培凱教授夫婦和張大朋先生夫人一齊去吃上海菜。後來各自都忙,約來約去,又過了一個多月,終於約齊。
吃飯前一天想起找一本我的小說《懶蕩娘娘》送給王安憶,不料打開書櫃才發現因為當時有些朋友喜歡這本書,東送一本西送一本,結果竟連自己家都斷貨了。這本小說由「明窗出版社」一九九六年初版,後來版權轉到了「博益出版社」,又印了兩版。年份已久,大書店沒得賣了,「明窗出版社」貨倉存貨已清,「博益出版社」也不知消失多少年了,一時間,竟不知何處可覓。
正在惘悵之際,忽然想起北角「森記」,記得有一次在他們的書架上還見到有些我的舊書賣。打電話去一問,果然還有兩本,一本是新書,一本是收回來的舊書。馬上坐車到北角,書店的小朋友已將書拿了出來,我說慚愧,自己寫的書,自己家裏卻沒有,這兩本就金貴起來。「森記」賣新書也收舊書,許多二手書回到他們的書架上,要想找絕版書,那裏有一綫希望。
《懶蕩娘娘》寫一個我認識的上海女人,一輩子像浮萍一樣在幾十年政治變遷的漩渦中打轉,沉浮起落,隨波逐流,既遭厄運,又逢奇遇,憑着上海女人特有的十三點性格,懶懶蕩蕩,也活出了一個小傳奇。這樣的上海女人當時不少,走一個少一個,現在都在故事裏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